为积极调动村级组织力量,提高村级组织责任意识,日前,安图县松江镇首创“十户一组”村级治理新模式,并在试点村进行推广。

  四合村是松江镇的软弱涣散村,组织能力弱,严重制约全村脱贫攻坚、扫黑除恶等各项工作的开展。为改变这一现状,并解决类似村屯村级组织软弱问题,松江镇首创“十户一组”村级治理新模式。

  所谓“十户一组”,以四合村为例,全村共计100户村民,7名村干部加上驻村工作队3名队员共计10人,他们分别作为组长,每人引导以10户为一组的村民小组,从环境整治、脱贫攻坚最基本知识、扫黑除恶最低知晓率等方面入手,开展评比活动。

  今年6月,以四合村为首个试点村,完成以村内卫生环境为主题的首轮评比,极大调动了村干部的积极性,提高了村民参与村屯治理意识,效果显著。“看到别的组在整治环境后,道路变得干净了,院落卫生也改观了,我很羡慕,我想超过他们,因为环境好了生活才有信心。”四合村村民张明贵说。

  面对村级组织能力不足、软弱涣散问题,松江镇党委积极通过“十户一组”村级治理新模式,发挥、提升村级组织能力,发动、发挥村干部的积极性,引领更多村民参与其中,促使村级组织在脱贫攻坚等各项事业中发挥重要作用。

  安图县松江镇党委书记赵勇告诉记者:“从试点开展的情况来看,村干部的积极性被调动了起来,村民们对环境卫生、脱贫攻坚、扫黑除恶的认知较以往有了很大的提高。”

  据介绍,目前,“十户一组”村级治理新模式已经在全镇100户以内的村进行了推广。下一步,松江镇准备在全镇所有村开展这种模式,并以此探索解决村里的各项事业、各项工作。

  (延边晨报记者 董立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