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进一步浓厚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氛围,延边州法院结合辖区涉黑、涉恶案件特点,针对重点治理领域,开展了通俗易懂、内容丰富的扫黑除恶走进农村、走进社区、走进学校的“三走进”宣讲活动。

  4月17日至18日,延边州法院刑事审判一庭庭长金东弼与审判员李龙俊分别到州法院扶贫点和龙市龙城镇大成村村部、延吉市北山街道丹明社区居民委员会、延边地区重点高中延边一中开展主题为“以案释法读懂扫黑”的宣讲活动。在大成村村部,宣讲成员围绕依法打击黑恶势力渗透基层政权,依法打击操纵破坏基层换届选举行为进行讲解,讲解过程结合了实际案例以案释法。同时,还针对侵吞农村资源、欺压残害百姓的“村霸”现象的群众举报,给予了支持和正面引导,对农民群众的举报方式、注意事项等进行了详细说明;在北山街道丹明社区,结合我州黑恶势力案件的特点,对依法打击“黄赌毒”等违法犯罪活动和操纵市场、欺行霸市、强买强卖行为进行宣讲,宣传过程中,现场居民与宣讲法官积极互动,宣讲法官对提出的问题及疑问进行了耐心、详细的解答,现场气氛十分热烈;在延边一中,宣讲法官重点围绕“套路贷、校园贷”等问题进行了讲解,通过讲述实际发生在身边的真实案例让同学们感受其实质危害,了解其犯罪手段。最后,对如何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消费观及如何防范此类犯罪侵害问题进行了讲解。

  通过“三走进”宣讲活动,充分利用身边的真实案例,广泛宣传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精神,不仅强化了法官的宗旨为民意识和群众工作能力,也提高了农村、社区、学校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积极性,进一步浓厚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工作氛围。

  (来源:延边州中级人民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