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山市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深入到大山合集团白山现代农业有限公司现场办公。白山市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深入到大山合集团白山现代农业有限公司现场办公。

  写在前面

  “不动产+金融“极大地缓解了企业的融资难题,“产权、水、电、气、热、通信”六项进厅联办实现办事环节最少、时间最短、次数最少……白山市不断提升政务服务水平,持续改善营商环境,为便民利企增添了活力。

  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原则,明确持续改善营商环境的方向。市场化就是要破除不合理体制机制障碍,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社会创造力;法治化就是要营造公开透明、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给市场主体以稳定的预期。这既是改善营商环境要坚持的原则,也是各方需要努力的方向。

  加快政府职能转变,优化政府服务,推动简政放权走向纵深。政府管理和服务要行“简约”之道,化繁为简、无事不扰,真正把该放的权彻底放出去、该减的事项坚决减下来、该清的障碍加快清除掉,让企业轻装上阵,把更多的时间精力投入到市场开拓和技术创新上来。

  聚焦问题真抓实干,积极调动各方主动性和创造力,释放营商环境带来的发展红利。良好的营商环境不仅是吸引力、竞争力,更是创造力、驱动力。白山市从实际出发开展差异化探索,推出了各具特色的创新举措,同时强化责任担当,提高政府管理效能,努力实现“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的统一。

  营商环境作为一个地区运行效率的综合体现,非一日之效,也非一时之功。需要持之以恒地改善营商环境,着力补齐制度短板,为企业发展壮大提供持续不断的动力。

  全市43个部门908项政务服务事项中,实现网上办理事项735项,综合窗口办理事项710项,达到“最多跑一次”事项825项,便民利企政务服务水平实现新提升;

  专项整治政务公开电话和政府网站咨询电话、投诉电话,开展招商引资违约失信专项整治行动,检查整治水、电垄断行业涉企服务问题,深入宣传贯彻落实国家、吉林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以评促改、以评促优,营商环境再创新佳绩……

  近年来,白山市持续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加快推进“放管服”和“最多跑一次”改革,进一步取消和下放审批事项,深化“证照分离”“照后减证”改革,依托政务大厅打造市级统筹、整体联动、部门协同、一网通办的“互联网+政务服务”体系,实现“只进一扇门,能办所有事”,全力打造全国一流的政务服务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