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1日,在吉林省第十一批支援湖北医疗队的驻地,队员们正在搬运物资,一位路过的女孩泣不成声,她隔着栏杆大声地喊道:“谢谢吉林省的医疗队!答应我,一定要平安回家!“原来,女孩的好几个亲人都感染了新冠肺炎,经过包括吉林省医疗队在内的来自全国的多个医疗队的治疗,他们都已经治愈出院。女孩从这里经过时,看到吉林省医疗队的队旗,心生感激,不由得泪流满面。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来自吉林省的十三批医疗队、1209名医护人员奋战在抗疫的最前线,他们以救死扶伤为天职,与时间竞速,与病魔赛跑,打响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吉林省作为此次支援武汉的硬核部队,攻的是最坚固的堡垒,啃的是最硬的骨头,正是因为有了这样过命的交情,赢得了武汉人民的感激和铭记。

  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是吉林省医疗队工作地点之一,随着越来越多的患者治愈出院,医护人员收到的感谢信也越来越多,每封感谢信的背后,都有一个感人的故事。

  “不舍你们爽朗的笑声、不舍你们亲切的话语、不舍你们晚巡的脚步,这一切都深深刻在了我心里!”这是一位即将出院的患者给吉林大学中日联谊医院医护人员写来的充满深情的感谢信,信中说道:“来的时候,自己因为全家感染情绪低落,也因为对疾病的未知而恐惧,医生护士们一直安慰我、鼓励我,为我些许的进步而高兴。我的病情一有好转,他们就立马告知我,让我有了战胜病魔的勇气。”还有一名患者写到:“护士们用省下来的水果和干粮做了一个生日蛋糕,在这么艰苦的条件下还准备了一束鲜花,每个人都写下了祝福语送给我,这会是我永生难忘的一个生日。”有一个患者看到护士们对同病房的病友照顾得无微不至,深有感触地在感谢信中说:“7床吃喝拉撒都在床上,你们对她总是和和气气,细心到了极致,就是她的亲子女也未见得能达到你们这种地步。”

  吉林省第一批医疗队抵到武汉已经60天了,这60个日夜,队员们义无返顾逆行集结,视病房如战场,全力投入到救治病人、阻击疫情的工作中。这60个日夜,队员们主动要求进入医院危重患者多、工作强度大、危险指数高的重症病区。队员们正是以这种大爱的精神,不仅赢得了患者的尊重和感激,也收获了许许多多普通武汉人的谢意。

  无论是在驻地还是街边,不仅是白衣战袍,就是印有“吉林卫生”字样的服装都成了最耀眼的装饰,凡是从身边经过的人,都会多看一眼。更有率性的武汉人,竖起大拇指,连声说谢谢!

  即将返乡的吉林省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在驻地门外合影留念,与医疗队员们相处了三十多天的保洁大姐默默地站在人群中落泪,她说:“我在这个酒店工作好多年了,你们是过来帮助我们的,快要走了,我发现每一个房间都收拾得干干净净,好像没有人住过一样。帮了我们这么大的忙,临别时还为我们着想,多好的人啊!真舍不得让他们走!

  明月非两乡,同气枝相连。一句感谢,一个竖起的大拇指,一个真诚的邀请,都深深映照出吉林省人民、吉林省医疗队的职责和担当。在抗击新冠肺炎的这场战役中,患者收获了健康,吉林和武汉还收获了真挚的情谊。

  (来源:彩练新闻 吉林省融媒体武汉报道组记者:李晓静 陶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