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

  以“安”为先 绿色清明

  吉林省民政厅部署清明节祭扫工作

  3月20日,记者从吉林省民政厅获悉,吉林省开始部署今年清明节祭扫工作。根据疫情防控要求,吉林省将通过加强组织领导、细化准备工作、优化服务流程等措施,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和祭扫安全保障工作。

  按照要求,各地是否提供开放现场祭扫服务,由属地民政部门提出具体意见,报当地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审批后向社会公布。提供对外开放现场祭扫服务的地方,要制订详细工作方案,并建立由党委政府负责人牵头,民政、公安、应急、交通、林业、市场监管、市容管理等部门密切配合的应急处置机制,确保清明祭扫工作安全顺畅。暂停祭扫服务或提供限制性服务的殡葬服务机构,要向群众做好政策宣传和解释工作。

  针对今年清明节祭扫期间疫情防控特点,开展祭扫服务的单位除开展电话预约、网上预约外,必要时可采取短信、微信等多种预约手段,实行分时段、间隔性安排祭扫人员入内,并对祭扫时间进行必要缩短限定,减少人员在殡葬机构祭扫时间长带来的交叉感染风险。暂停组织集体公祭、集体告别、骨灰集中安放等群体性活动,骨灰树葬、水葬(海葬、江葬等)推迟到疫情结束后举行。

  同时,吉林省还将加快推进“互联网+殡葬服务”,推广网上祭扫、代理祭扫、预约祭扫、远程告别、产品选购等在线服务项目。对无法提供现场祭扫服务或限制性服务的机构,确因特殊原因提出现场祭扫需要的,可提供代理祭扫、远程视频等服务,尽力满足群众合理需求。

  (来源:吉林日报 记者:祖维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