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切实加强南湖公园水面安全管理,维护公园水生态平衡,营造文明、和谐的园区环境,自5月起,南湖公园水域管理中心开展了治理偷捕偷钓专项整治行动。

  近年来,随着南湖水生态环境日益提升,湖内鱼虾数量增加,偷捕偷钓现象也随之增多。工作人员在日常巡查中发现,这些违法偷捕人员大多采取在沿湖岸边搭建钓鱼台,在湖中放置地笼、渔网等违禁渔具的方式进行偷捕。

  这些违禁渔具造价低廉、设置隐蔽、操作简便且网眼细密,能将大小鱼虾一网打尽,严重破坏南湖生态资源平衡。

  在此次专项整治行动中,南湖公园通过制定实施方案、划分重点区域、加强宣传警示等方式对沿湖偷捕偷钓行为进行高密度、拉网式“围剿”。除加大日常巡查力度、加强重点区域的检查外,还采取不定时、不定点的巡逻方式对偷捕偷钓现象进行巡查整治。此外,公园还通过在偷捕偷钓多发水域设立15块警示标牌、园区广播不定时播放《长春市公园条例》相关内容等方式对偷捕偷钓人员进行警示。

  自开展行动以来,南湖公园累计出动快艇及手划船210余次,出动清理人员420余人次,累计清理地笼59个、渔网32片,治理偷捕偷钓违法者330余人次。通过此项行动,有效遏制了园区内偷捕偷钓现象的发生。

  接下来,南湖公园还将继续加大巡查力度,开展清理偷捕偷钓夜间整治行动,使偷捕偷钓者无机可乘。同时,公园将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呼吁广大市民游客提高文明意识,自觉遵守相关规定,共同保护公园生态资源环境,打造景色怡人的“醉”美南湖。

  (来源:长春市林业和园林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