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通化市林业局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把发展林业产业作为一项绿色富民工程,助推脱贫攻坚和农民群众增收致富,为实现乡村振兴奠定了坚实基础。

  以项目攻坚驱动绿色经济发展。通化市林业局紧抓振兴东北经济再发展、全省精准扶贫和全市发展布局等重大发展机遇,积极做好林业生态和产业建设项目对接,力争一批重大林业项目落地建设,为全市林业产业基地建设打好基础。2015年至2020年,共为全市争取到32个项目获得省级林业产业发展补助资金的支持,支持资金近2000万。重点谋划了东北东部林区森林经济高质量发展示范区项目建设、全国森林康养基地试点建设市、通化哈泥河流域生态保护和产业发展等一批林业特色项目工程,推动森林经济高质量发展。

  以优势龙头企业带动产业升级。大力引进、培育林蛙、中药材、林果等特色林产品种植养殖及深加工龙头企业,积极培育林业新型经营主体、林业专业合作组织和私有林场,着力构建企业带大户、大户带小户的林业产业发展格局。截至目前,全市有省级龙头企业32家,产业基地17家,国家级龙头企业4家,有效发挥了领军企业带动作用,进一步提升全市林业特色产品质量和竞争力。

  以发展优势特色产业推动产业扶贫。及时总结经济林、中药材、林蛙养殖和乡村旅游等产业发展经验,加强技术指导和项目扶持,逐步扩大产业基地建设。“十三五”以来,全市新建果林产业基地6万亩,中草药产业基地5万亩,林下参产业基地10万亩。通过组织有规模的省级林业龙头企业、产业基地将无劳动力贫困户的土地以入股、承包等方式流转到企业,由企业统一经营,增强抗风险能力;同时为有劳动力的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提高贫困户经济收入。2019年,通过发展特色产业带动市本级扶贫人口812人,带动贫困人员平均年增3013元/人。

(来源:通化日报 李岩 记者:王达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