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台杂草疯长,阳台开裂,房檐瓦片松动,墙皮脱落,天气一有个‘风吹草动’,居民都不敢在家里呆着……”生活在这样的房子里,整日担惊受怕。近日,延吉市居民葛女士拨打本报新闻热线2900119反映,自家小区房屋年久失修,存在诸多安全隐患, 盼早日修缮。

  居民:外墙水泥块掉落 阳台成“禁地”

  “楼下住户雨搭子上有几块掉落的水泥块,最长约10厘米,阳台窗沿水泥也大量开裂,水泥块掉下砸到邻居怎么办?” 5月25日,家住园艺家属楼小区的居民葛女士看到,自家阳台外墙的水泥块有脱落,红砖裸露在外,让她担心不已。

  据葛女士介绍,这所房子20多年了,年久失修,近两年来,外墙的水泥块不断脱落, 经常有水泥块掉下,已经有好几台车被砸,而大家最担心的是砸到邻居。另外,葛女士称,下雨天阳台就如水帘洞。卧室经常漏水,水渗到楼下,楼下居民也常常抱怨。后来,她家漏得实在厉害,自己找人维修了楼顶。屋内四周的墙角发黑、掉石灰是常事。阳台因为是后接的,且没有钢筋,也想找人维修,但因为太危险,没有人愿意修,阳台也一度成为“禁地”。

  建设部门:可鉴定是否为危房

  当日上午,记者来到园艺农场家属楼小区看到,该小区一共8栋住宅楼,大部分楼梯外墙皮脱落,破损严重,泥砖或红砖裸露在外。房檐处松动的水泥块在风中摇摇欲坠,二十几年的老楼尽显沧桑。在小区内,“墙皮脱落,危险!”的警示标语随处可见,不少居民将自家楼下放上凳子等物品,并用铁丝拦上,防止居民从房檐下走,被脱落的墙皮砸伤。

  在该小区居住了20多年的张女士介绍,从住进来开始,这房屋问题就接连不断,有能力的都搬走了,留下来的基本都是老年人,“这房子质量太差,很多居民想装修都不敢动,怕震坏了楼主体。”张女士称,该楼房外墙只有薄薄的一层砖,冬天窗户漏风严重,本想换上塑钢窗户,但是怕拽窗户时连带把楼上的阳台震下来,一直没换。

  “除了墙皮脱落,下水、暖气全都有问题。房屋漏水,下雨天连电,都不敢在里面住……”面对存在的诸多隐患,居民们大倒苦水,住在这样的危房里,充满了担心和不安。

  对此,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危房鉴定工作几年开展一次,今年有该项工作,而能否鉴定为危房的主要标准为房屋主体结构框架是否有问题,阳台要脱落只能构成局部危房,而单纯墙皮脱落构不成危房的标准。如果想做危房鉴定,建议该小区居民先到社区登记,然后逐级申请,并由建设工程质量监督处请社会第三方专业机构鉴定。经鉴定,若小区房屋构成危房,将有可能被纳入棚户区或者老旧小区改造。

  社区:已申请老旧小区改造

  针对该小区的情况,园艺社区城建负责人崔权介绍,该小区是1994年建设的园艺农场家属楼小区,房屋建设之初质量就不好,房屋房龄达26年且年久失修,暖气、阳台全都修过。2012年,全市实施暖房子改造工程时,社区工作人员曾多次入户走访,但大部分居民认为房屋要动迁了,不同意实施暖房子改造。而目前已经没有该政策了。

  崔权称,现在,该小区房屋不但墙皮脱落,屋顶漏雨严重,从楼顶漏到一楼,导致连电、混电,十分危险。目前,大部分居民已经搬走,剩下的住户不到小区居民整体的三分之一,有100多户。去年,大家集资维修房顶漏水的问题,有一些居民就没掏钱,最后,还是发起者自己掏了大部分钱,此后,掏钱修缮小区房屋的事参与的居民就更少了。“小区房屋没有房屋维修基金, 如果想修缮房屋,还必须由大家集资,但是,这钱却很难收上来。”崔权表示, 今年,全市实施老旧小区改造试点工作,全面改造还没有开启,已经将该小区上报申请老旧小区改造,目前,还在等待是否被列为改造范围。

  (延边晨报全媒体记者:晨钟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