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殊时期,超市、药店等未曾打烊的企业出现“用工荒”,而传统餐饮、教育机构等员工却“闲得慌”。如何解决这一矛盾?一些企业想到了“共享员工”。

  什么是“共享员工”?“共享员工”即当下某些企业人手紧张而临时聘用尚未营业企业的员工,是一举两得的好办法。

  2月22日,记者来到长春市永辉超市临河街店,发现该店从春节至今招收了10余名“共享员工”。“我们聘用的都是小时工,一般工作8个多小时,他们上手都很快。”该店相关负责人宋微说。

  超市缺人,原因之一是许多外地员工并未返长或返长后需居家隔离,打破了企业原有的用工节奏。最重要的一点在于,为防止人流聚集,各家超市纷纷转向线上经营。以永辉超市为例,在原有的京东到家电商平台基础上,2月1日全新上线永辉生活APP,两个平台齐发,线上订单一度达到每天近800单。“订单数量激增,直接影响到电商区人员分配,备货、包菜、分捡、快递,人手明显不足。”宋微告诉记者,永辉超市总部率先想到了“共享员工”。以临河街单店为例,通过平时与顾客建立的10个微信群发布了临时用工信息。从事美容行业的宋女士、在工地打工的刘先生、从事教育行业的金先生一家,都是通过朋友圈得知永辉超市招工的。面对记者采访,宋女士说:“过去没听说过‘共享员工’这个概念,我主要是考虑自己还没复工,在家里闲得慌,看超市招小时工,就试着来了。”

  在红旗街万达广场公众号上,记者同样看到了商场向受疫情影响严重企业发出的“共享”号召。万达商管组织打通多方资源,发布用工招聘通告,在特殊时期促成人力紧缺企业与暂停营业商户建立“互助模式”,盘活了闲置的人力资源。

  (来源:长春日报 记者:毕馨月)

  专题:众志成城 共克时艰——关注吉林省新冠肺炎疫情

  专题:复工复产吉林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