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有效保护敦化林区森林资源,切实维护生态安全。近日,敦化林业局、敦化森林公安局和敦化林区人民检察院三家联合开展封山禁牧行动,在敦化林业局辖区内的国有林区实行封山禁牧,禁止在林内放养牲畜,禁止损毁、擅自移动封山禁牧标志、设施等行为。

  6月2日早上,由敦化林业局副局长刘成忠、敦化森林公安局副局长吴吉东、敦化林区检察院副检察长甄国萍等带领工作人员组成的联合行动组,来到敦化林业局小蒲柴河林场辖区,向林场职工和辖区内村民开展封山禁牧宣传。工作人员通过发放宣传单的形式,讲解封山禁牧,让村民直观地了解封山禁牧的重要性。随后,联合行动组还与村民代表和养殖户进行座谈,详细解读《敦化市人民政府关于封山禁牧的通告》,向村民和养殖户阐明了在林区放牧的危害性,牛羊所到之处会将地表草啃食光,给森林植被造成严重的破坏,种植的幼树也被踩踏死亡,从而导致水土流失,严重的会出现泥石流和山洪灾害等现象。

  敦化森林公安局、敦化林区人民检察院工作人员也将相关法律法规向村民宣讲,要依法依规开展畜牧业养殖,对打着脱贫致富旗号,违反法律法规的要坚决予以打击,绝不姑息迁就。宣传普法活动结束后,联合行动组来到各林场,实地查看了林场职工圈养牛羊的情况,还深入上段林地内,检查是否还有放牧行为发生。

  通过此次开展联合封山禁牧行动,使广大林区职工、村民养殖户进一步了解封山禁牧的重要意义,进一步提高对生态资源的保护意识。使牛羊上山啃食幼树、破坏森林植被的行为得到遏制,有效保护了绿化成果。

(来源:延边森林公安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