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1日,3辆满载新鲜蔬菜的货车在珲春口岸通关中心接受查验,这些蔬菜即将出口到俄罗斯远东地区。据悉,5月15日起,长春海关所属珲春海关累计检疫查验出口俄罗斯蔬菜重量975.7吨,货值368.9万元。这是吉林省时隔三年重启对俄蔬菜出口贸易。

  对俄出口蔬菜,珲春地区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这里有吉林省唯一对俄开放的陆路口岸——珲春口岸。该口岸距离珲春市区仅14公里,与对面俄罗斯克拉斯基诺口岸也仅有28.5公里的距离,良好的地缘条件,吸引了不少蔬菜企业在此聚集。“新鲜蔬菜有易腐易烂的特点,对运输距离和通关过货能力要求特别高。”山东某蔬菜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疫情期间,原有线路的过货能力下降,无法满足蔬菜出口需求,选择珲春走货后,无论是空间距离还是通关服务,都让企业节省了不少时间。

  据了解,为降低疫情影响,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开辟国际市场,珲春海关针对鲜活易腐烂商品开辟了“绿色通道”,企业可以提前预约办理通关手续,保证鲜活易腐烂商品通关“零延时”。良好的口岸营商环境产生了巨大的虹吸效应,短短两天,就有10多家省外企业到珲春海关咨询蔬菜出口业务。“我们向这些企业细致讲解了相关政策法规和俄方检疫要求,希望尽可能地帮助他们规避出口风险。”珲春海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该关正对蔬菜出口企业备案申请实行线上快速办理,努力让企业用最短的时间完成备案,抢抓出口时机。

  (来源:吉林日报 记者:陈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