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1日,曹婧和她带领的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结束14天隔离,全部安全返回,完成了向吉林省领导的庄严承诺。

  承诺是在2月29日作出的。当天,吉林省委书记巴音朝鲁视频连线驰援湖北的医疗队员。吉林省第九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领队曹婧,代表来自全省3个地区15家医疗机构的20名医生和80名护士,用累得嘶哑却透出坚定的语气用视频汇报:“书记,请您放心,我们一定全力以赴,不辱使命,竭尽全力完成各项任务。待到春暖花开时,家乡再见。”

  曹婧,是吉林市中心医院医疗合作部主任、副主任医师,44岁,中共党员。这次支援武汉,她既是全省领队,也是吉林市第四批驰援湖北医疗队领队兼医生,2月15日抵达武汉,后带领99名队员进入方舱医院,到3月28日离开武汉返回长白山隔离,在湖北奋战了42天。

  其实,早在驰援武汉之前,曹婧就已在吉林市战“疫”一线拼搏19天了。1月28日,农历正月初四,她作为吉林市中心医院派驻的专职行政协调员,进驻吉林市传染病医院。传染病医院作为收治全市新冠肺炎确诊患者及疑似病例的定点医院,因疫情突然,专设的隔离病房相当于全新建立的科室。曹婧在最短的时间内完成了建立规章制度、完善工作流程、监管医护感控、协调医疗物资等工作,加速了两院医护团队的协调配合。当一切走上正轨后,她直接报名出征武汉,从北国江城吉林市的一线直接奔赴南国江城武汉市的一线。

  2月15日深夜抵达武汉后,作为领队的曹婧,协调好100名队员住宿,天已放亮。清晨,几百件行李送达,十几批物资间隔而来,中间穿插着收集需要填报的各项信息,听取每位队员个人需求,从某个房间管道漏水到队员急需生活用品,面面俱到把控每个细节。接着,建立组织机构,完善制度,组织培训,选拔骨干,分工协作,提升团队的凝聚力与战斗力。2月22日,医疗队进入武汉体校方舱医院。

  用“没电的手机和满电的人生”来形容曹婧的工作状态,再恰当不过了。她把领队定位为“管家”,承担起全队的公共服务。一天下来,她常常说得哑了嗓子,手机至少要充两三次电,厚重的充电宝成了她每日随身携带的必需品。从开舱起,曹婧就开启了每天接送队员模式。首日从凌晨5:00为大家做进舱准备,一一检查队员防护措施是否到位,到次日凌晨5:30接队员出舱,她超过24小时没休息。队员在舱内救治患者,曹婧就在舱外奔波协调采购,回驻地后还要按规定严格消杀,再和专家、队员沟通每日工作细节,不断完善改进。付出定有收获,3月3日,他们负责救治的第一批32名患者顺利出院,吉林医疗队的专业素质受到全国同行赞誉。这是曹婧每天只能休息三四个小时换来的。手机有充电宝维持,曹婧的生命状态却一直是“超长待机”,只有一个信念:把所有队员平平安安带回家!

  3月8日,曹婧在代表临时党委向全体女性医务人员作节日致辞中,道出了自己的心声:古有花木兰替父出征、穆桂英阵前挂帅,今有铿锵玫瑰奔袭新冠疫情前线,迎着阳光逆行绽放!我们从2000多公里之外,因祖国的召唤、武汉同胞的热盼,带着全省人民重托、满腔热忱与医者情怀,义无反顾,乘风而来。女子本弱,为医则刚!

  (来源:江城日报 记者:文连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