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体验:多数信息靠谱,有些线路不太稳定

  3日14时,记者在位于新民大街与隆礼路交会处的“九十中学”站开始了第一次体验。本站开往岳阳街方向共有三条线路,分别是25路、267路和282路,记者打开APP,测试结果如下:“腾讯地图”中25路、267路两条线路有实时到站信息,其中25路显示相对准确,267路误差不到半分钟;“百度地图”中282路有实时到站信息,到站时间误差也在半分钟之内;“车来了”中25路、267路和282路均有显示,到站时间及实时路况都相对准确。

  3日17时08分,记者在民康路“三道街”站第二次体验,体验车次是254路,结果“腾讯地图”没有实时信息,“百度地图”显示即将到站,“车来了”显示还有4站地,最后“车来了”信息误差在1分钟左右。

  4日8时12分,记者在解放大路南侧的“吉顺街”站第三次体验,282路三款APP均有到站信息,都相对准确;283路信息均不准确,车辆提前到达近1分钟;277路“腾讯地图”无显示,另外两款APP显示误差在半分钟以上。

  4日12时18分,记者在解放大路南侧“平阳街”站第四次体验,267路信息“车来了”相对准确,另两款APP中显示均有较大误差;260路显示“数据暂时中断”。

  从几次体验情况看,三款APP中在普通时段显示的公交实时信息多数是准确的,早晚高峰时段出现问题比较多,信息网络有时似乎不是很稳定。

  市民期待:长春能有更准确的实时公交信息

  记者在公交车站随机采访了几位等车的市民。市民李莉告诉记者:“我也安装了APP和微信小程序,大冬天的等公交车确实太遭罪了,在我用的这半个多月里,多数时候信息还比较准确,差个一两分钟是可以接受的,但有时APP明明显示有车要到站,却迟迟看不到车,有一次上班差点迟到了,就算是用APP也得打出提前量来。”

  市民钟先生认为:“这些APP信息有的是与车载GPS联网的,实时信息就相对准确一些,有的可能是按车队发车时间与车隔估算的,那遇到早晚高峰或冰雪路面时准确性就比较差了。”

  不少市民听说有公交实时信息可以查询,都表示自己会下载APP并尝试,市民王文明说:“有就比没有强,即便现在准确性不是太高,但对我们公交一族来说还是个好消息。现在都进入5G时代了,我期待通过努力让普通市民能享受到准确、高效的实时公交信息。”

  来源:长春日报 记者 林桂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