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下,疫情防控仍处于关键时期,为实现疫情信息可追溯、可预警,支撑吉林市有序复工复产复业,吉林市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与多部门联动,在全市开展“人人有码、码上行动”推广工作。

  据了解,“人人有码、码上行动”是结合吉林省实际统一开展的,在实际操作中,使用者需要注册“吉事办”小程序,获取“吉祥码”,凭“吉祥码”出入公共场所,及时准确核验个人健康信息,规避人员聚集风险。

  “目前吉林市政务大厅、城区(开发区)6个分厅和县(市)政务服务中心已实行了扫码备案,广大市民可以持码进厅办事。”吉林市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电子政务建设协调处处长刘兆元介绍,该局在本次行动中负责吉林市政务大厅(分厅)进厅办事人员扫码管理工作,开展扫码登记相关操作技术指导、高级扫码人员申请和培训等工作,统筹调度全市“人人有码、码上行动”工作开展情况。

  按照计划,近期吉林市范围内的机关企事业单位、大型商场(购物中心、百货店)、封闭式收费公园(含动物园)、超市、农贸市场、宾馆、饭店、汽车经销企业、公共图书馆、博物馆、文化馆(站)、美术馆、互联网上网服务经营场所、娱乐场所、演出经营单位、A级旅游景区、A级乡村旅游经营单位、工业旅游示范点、星级温泉旅游企业、C级自驾车旅居车营地、旅行社等人员流动性大、聚集性强的重点公共场所,以及其它对公众提供服务的非特定场所,将陆续实施“吉祥码”健康信息备案工作。

  “‘人人有码、码上行动’全面推广后,通过大数据分析,可第一时间为防疫工作提供准确信息。”记者从该局了解到,目前此项工作正在推广阶段,已经有很多机关企事业单位参与其中,防疫工作全民战役,需要更多的单位和市民参与进来。未来,“吉事办”还可成为方便群众网上办事,享受数字政务服务,便捷通行等活动的个人身份码。

  参与防疫,人人有责。下一步,该局将多方沟通,并结合实际应用场景制定实施细则。实现全地区各类场所扫码健康状态登记备案工作全覆盖,保护好全市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为全面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保驾护航。

  (来源:吉林乌拉圈APP 记者:刁俊秋)

  专题:众志成城 共克时艰——关注吉林省新冠肺炎疫情

  专题:复工复产吉林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