蛟河市天岗经济开发区内的开工项目蛟河市天岗经济开发区内的开工项目

  建设开启新篇,春风浩荡,江河披锦。三月的吉林大地,正孕育勃勃生机。

  年初以来,特别是随着“三早”东风鼓荡,一大批驱动高质量发展的大项目、好项目在这片黑土地上落地开花,竞相绽放。

  工地上施工机械往来穿梭,厂房里各种机器轰轰作响,成千上万干部职工挥汗奔忙……在复工复产的号角吹响后,吉林市各县(市)区和开发区认真落实全省“三抓”“三早”行动动员大会精神,全面启动“三抓”“三早”行动,在新一轮项目建设春季攻势中,抢先抓早、争分夺秒,项目建设渐入佳境。

  环保节能、现代物流、生物医药、冰雪旅游和装备制造等各个领域的项目建设步履铿锵;产业龙头昂首挺胸,支柱产业、优势产业更强、更壮,吉林市项目建设和经济发展正阔步向前!

  花开“三早”,“惊艳”项目频频亮相;它们必将产生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正等待我们“秋实”季节再见证。

吉林瑞丰重工有限公司工人在工作中吉林瑞丰重工有限公司工人在工作中

  永吉县——

  工作有方法 发展有潜力

  2020年,永吉县坚持把上项目、扩投资作为拉动经济发展的第一动力,深人开展“项目建设年”“三抓”“三早”行动。全年谋划储备中航工业生物质热电联产等500万元以上重点项目100个,开工建设吉林盘古生活垃圾熔料化处理等重点项目40个,计划完成投资22亿元。

  盯紧项目促开工。对吉林大黑山钼业年产150万吨机制骨料项目、绰丰盘活项目等一批重点项目,采取“清单制链条式”工作法,环环相扣、闭合成链,确保项目早开工;对列入全市“三早”计划的冰雪装备制造产业园项目等11个重点项目,采取倒排工期、简化程序等措施,实现“开春即开工”“承诺即开工”目标。

  包保代办解难题。实行县级领导包保责任制及部门领办代办秘书服务制,为项目顺利落地,开工建设提供优质服务;建立项目服务中心,制定项目建设清单,帮助企业研究破解项目建设存在的问题。

  重点项目紧跟踪。跟踪项目进展情况,逐个明确投资计划、开工时间、施工安排等事宜;摸排疫情防控给项目建设带来的困难,进一步强化全过程协调服务;统筹协调招商落地、前期审批、开工建设、入库纳统、竣工验收、投产达效等项目全链条、各节点的综合调度和实时监测。

  创新理念抓招商。坚持高位推动,全员发动,充分利用“2020年中国(吉林)全球投资峰会”等活动契机,有针对性地开展区域性系列招商活动;紧盯国家产业政策导向,实施以商招商,开展数字招商,探索金融招商,重点跟踪推进东昇汽车车灯模具等29个项目,力争实现20个项目签约落地。

  集中力量抓平台。深化永吉经济开发区改革,追求创新发展,实施“工业强区、服务业兴区”战略;投资5000万元实施绿化美化亮化硬化工程,投资5000万元建设开发区创业孵化园,打造“花园式”工业园区,全面提升产业项目承载能力。

  持之以恒抓服务。深入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全面推行“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模式,“无差别受理”事项达到70%以上。完善县乡两级政务服务网络建设,实现90%以上政务服务事项“一网通办”。

舒兰市的复工复产企业外景舒兰市的复工复产企业外景

  舒兰市——

  人勤春来早 投资增速高

  近日,在吉林瑞丰重工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机器轰鸣,车间工人正在进行生产线建设及免耕播种机组装,这是舒兰市今年“三早”开工项目之一。2020年,舒兰市计划集中开工“三早”项目32项,目前,项目开工稳步推进,预计四月中下旬实现全面开工。

  今年,舒兰市全年计划开(复)工500万元以上项目87项,项目计划总投资107亿元,年度计划完成投资19亿元,同比增速7%。

  在项目谋划上,他们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需要,依托资源禀赋、主导产业和区位优势,谋划包装一批增后劲和补短板的重点产业项目。截至2月末,全市谋划5000万元以上重点项目60项,项目计划投资356亿元。

  在招商引资上,他们创新方式,聚焦全产业链、产业集群发展,采取网络对接、视频会谈、云端签约等方式开展招商工作,有针对性地引进链条型、基地型、龙头型项目。年初以来,洽谈推进重点招商引资项目14项,已签约1项,计划近期签约4项,跟踪推进8项。

  在服务项目审批上,他们全面实行项目前期手续在线审批,对计划新开工项目,特别是“三早”项目,建立项目审批“绿色通道”,采取网上申报、材料邮寄等方式,最大限度做到“网上办”和“不见面”审批,主动对接、提前介入、靠前服务。上报省、市“三早”10个项目前期手续办结率达94%,为项目如期开工提供保障。

  在项目推进上,发挥市项目中心作用,完善推进机制,对项目招商落地、前期审批、开工入统、竣工投产等阶段进行全链条、各节点的综合调度和实时监测。疫情期间,对前期手续办理、资金落实、施工准备、疫情影响等实行日调度机制,及时汇总问题,做好协调服务,确保项目建设快速推进。

  今年,舒兰市立足“钼业之都”定位,重点推进投资28亿元的天池钼业日处理2.5万吨钼矿石项目;围绕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重点推进投资3亿元的东晟热电30兆瓦生物质热电联产项目4月份开工建设,投资8亿元的通威集团200兆瓦渔光一体光伏电站项目已成功签约,投资3亿元的中国电建集团30兆瓦生物质热电联产项目近期签约,投资1亿元的拉林河重点段治理工程年内开工;围绕民生改善,重点推进投资4亿元的人民医院异地新建和投资1亿元的安全饮水工程等项目。

永吉县的复工复产企业外景永吉县的复工复产企业外景
中新食品区标准化通用厂房二期项目中新食品区标准化通用厂房二期项目
吉林省白云生态食品有限责任公司工作人员在摘除包菇片吉林省白云生态食品有限责任公司工作人员在摘除包菇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