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物业服务体验式调查情况

  本次实地体验分为设备设施管理、秩序管理、环境管理、客户服务管理四个服务模块,各服务模块的体验情况如下:

  (一)设备设施管理得分84.70分,总体处于良好水平

  实地体验结果显示,住宅小区物业服务设备设施整体得分84.70分,处于良好水平。在细项指标中,“消火栓/灭火器干净、完好无缺失”指标得分较低,为68.93分,处于及格水平,“电梯正常使用”“宠物厕所无明显破损”指标得分较高,分别为98.41分和100分(详见图13)。

图13图13

  从消防设备配备及检视情况来看,“消防设备整洁完好无缺失”占77%,“有消防设备但不整洁完好”占14%,“没有消防设备”占9%。

图14图14

  1.关于小区基础设施设备。

  (1)指示牌/警示牌不清晰问题。在148个被体验的住宅小区中,调查发现70个住宅小区存在指示牌/警示牌缺失、不清晰等问题,问题发生率为47.30%,其主要问题包括“50米内无可见标识”“楼层紧急出口无清晰指示”“水景未配置风险警示”等。例如青海西宁在水一方小区、山东青岛湖光山色小区、重庆青河世家小区等。

  (2)休闲娱乐设施破损、被占用问题。在148个被体验的住宅小区中,调查发现13个住宅小区存在休闲娱乐设施破损、被占用等问题,问题发生率为9.02%,其主要问题体现在“基础设施不能正常使用或有垃圾、污渍”等方面。如广西南宁汇东星城小区、吉林长春万龙城小区等。

  (3)照明设备故障修理不及时问题。在148个被体验的住宅小区中,调查发现50个住宅小区存在照明灯不能正常使用的问题,问题发生率为33.78%,其主要问题体现在“楼层未配置紧急照明或照明损坏未维修”等方面。如福建厦门繁荣广场小区等。

  2.关于小区重要设施设备。

  (1)消防设备缺失及保养问题。消防设备问题主要体现在“消防设备缺失或不整洁”“消防设备无清晰查验标记”等方面。在148个被体验的住宅小区中,45个住宅小区存在问题,问题发生率为31.25%。如广东深圳华粤小区、河北石家庄长九中心花园9号、重庆叠彩城、河北石家庄筑业花园等。

  (2)配电电线杂乱无序问题。电箱电线问题主要体现在“私接电线”“电线裸露”等方面,存在安全隐患。如黑龙江哈尔滨桦树小区C区、广东广州美力花苑、天津沱江里等。

  (3)电梯维修保养不及时问题。电梯问题主要体现在“电梯无法正常使用”。如上海中福花苑、新疆乌鲁木齐华源国秀家园、广东深圳绿景花园二期等。

  (4)墙体地面渗水破损问题。墙体和地面问题主要体现在“墙体渗水”“墙体地面破损”等方面。如福建厦门金辉园、海南海口昌茂花园建筑主体墙面破损、墙皮脱落暂未维修,吉林长春月伴林湾、新疆乌鲁木齐华源国秀家园等道路不平整、台阶受损暂未修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