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第13号台风“玲玲”的中心9月6日早晨5点钟位于浙江省舟山市东南405公里的东海中部海面上,即北纬27.3度、东经125.0度,目前为超强台风级,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16级(风速55米/秒),中心最低气压为930百帕。

  预计,“玲玲”将以每小时25公里左右的速度向偏北方向移动,强度变化不大或略有增强,9月6日夜间将进入黄海南部,以后逐渐减弱,并将于9月7日夜间到9月8日凌晨在朝鲜西部到我国辽宁省东南部沿海登陆(强热带风暴级,最大风力10级~11级,风速25米/秒~30米/秒),随后将移入我国东北地区,逐渐变性为温带气旋。

  受台风“玲玲”北上及其外围水汽和西风槽共同影响,9月7日午后到9月8日,双阳、九台、榆树东部有暴雨,降水量60毫米~90毫米,局部地方有大暴雨;长春市区、德惠、榆树西部有大到暴雨,降水量40毫米~70毫米;农安有中雨,部分乡镇有大雨,降水量10毫米~30毫米。石头口门水库上游流域降水量60毫米~100毫米,新立城水库上游流域降水量40毫米~80毫米。

  预计9月7日夜间到9月8日,长春市大部分地方有5级左右偏北风,阵风可达7级~8级。

  对此,长春市气象局分析建议:此次降雨过程强度大、范围广,可能引发城乡和农田内涝、中小河流洪水、山洪和地质灾害,建议相关部门及时做好防御准备工作,加强水库安全调度。强降雨对交通运输、工程建设影响较大,提醒居民出行注意安全,建议相关部门加强交通管理。注意防范大风可能造成的农作物倒伏,及时加固户外设施。

  由于台风未来移动路径和强度变化仍有较大不确定性,长春市气象局将密切监视,及时提供最新台风动向,做好相关预报预警工作。

(来源:长春市气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