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环境管理得分64.89分,仍有较大提升空间

  实地体验结果显示,住宅小区物业环境管理得分64.89分,处于及格水平。其细项指标“电梯候梯厅无明显垃圾及污渍”得分较高,为93.70分;“沿途看到的垃圾桶无明显满溢”“车行/人行附近无明显垃圾、污渍及杂物堆放”“消防通道无杂物阻隔”得分较低,分别为24.49分、27.03分、28.36分;“小区内绿化环境较好、没有大面积的植被枯死和黄土裸露”得分相对更低,为14.86分。

  根据体验结果,在所调查的住宅小区中,“小区内绿化环境较好、沿途垃圾桶无明显满溢”“车行/人行附近无明显垃圾、污渍和杂物堆放”“消防通道无杂物阻隔”的比例均不足三成。

  (1)垃圾清运不及时。在148个被体验的住宅小区中,调查发现67个住宅小区存在垃圾清运相关问题,问题发生率为45.27%,其主要问题是“垃圾桶满溢”。例如浙江杭州北城枫景园、广东深圳华粤小区、广西南宁莱茵湖畔、内蒙古呼和浩特新希望家园西区等。

  (2)绿化养护不够。在148个被体验的住宅小区中,调查发现42个住宅小区存在植被死株、少株等问题,问题发生率为28.38%,其主要问题包括“植被枯死、黄土裸露”等。例如安徽合肥西城山水据小区等。

  (3)清洁卫生不到位。在148个被体验的住宅小区中,调查发现103个住宅小区存在卫生清洁不到位等问题,问题发生率为69.59%,其主要问题包括“车行/人行入口附近有明显垃圾、污渍”“楼栋内地面有生活垃圾和污渍”等。例如山东济南泉城花园、山西太原御庭华府、西藏拉萨嘎吉康萨小区等。

  (4)杂物乱堆问题。在148个被体验的住宅小区中,调查发现32个住宅小区存在乱堆杂物的问题,问题发生率为21.62%,其主要问题包括“消防通道未保持通畅、有杂物阻隔”等。例如浙江杭州柳浪新苑、湖南长沙景秀江山、浙江宁波孔雀小区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