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前卫医院医护人员归来,同事相迎拥抱,有一肚子话想说。 赵滨 摄省前卫医院医护人员归来,同事相迎拥抱,有一肚子话想说。 赵滨 摄

  1月26日,寒天催日短。吉大二院院内,吉林省首支支援武汉医疗队在这里誓师,从这里远行。

  4月11日,最美四月天。还是在这里,36名英雄走上红地毯回家,给驰援武汉的征程画上了完美的圆环。

  他们,虽然女性占了大多数,但没有性别的区分;他们,都是跨过刀山火海的“硬汉”。

  去时眼中的悲壮与果决被如今的自豪与激动所代替。盼完成使命,盼安全回归,如今终得实现。

  这一天,一同回到长春的,还有吉林省前卫医院急诊重症监护室的五朵“铿锵玫瑰”王晓研、李金华、魏依含、许姗、王慧和分别来自长春市中心医院、长春市人民医院、长春市中医院的15位逆行英雄。

  “硬汉”的铁骨

  吉大二院院内铺着长长的红毯,设置了“凯旋门”,医院以最高的礼遇迎接英雄回家。

  还记得,出征当日,该院第一批支援武汉医疗队队长、呼吸与危重症学科副主任杨俊玲说:“从非典到甲流,再到现在的新冠肺炎,我们始终充满信心,一定能够战胜这次疫情……”

  她带队忙碌在武汉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C区12楼东区,一份收治患者最多、治愈患者最多、治疗重症患者最多的疗区成绩单,是对他们的努力和辛劳最好的回报。如今,完成当初的承诺,胜利而归。

  “我们出征时武汉按下了‘暂停键’,大家都想让这座城市重新复苏。我们做到了,所有的付出是值得的。”2月2日出征武汉的吉大二院骨科重病监护室护士长陈雪说,她收获了满满的“战疫情”和武汉人民的情谊安全归来,自己带领百名护士并肩作战的这段日子将被永远铭记。

  “硬汉”的柔情

  吉林省前卫医院院前的空地上站满了欢迎的人群,手捧鲜花,拉起条幅,挥舞国旗……

  小男孩刘宗源拿着气球,紧紧贴在玻璃门上,眼睛盯着马路。他在等凯旋的妈妈李金华医生。“我天天想妈妈,但是一次都没哭过。”小宗源懂事地说。

  李金华远远看见儿子,几个快步上前一把搂过儿子,隔着口罩连连亲吻儿子的脸颊,眼泪止不住地流。

  得知妈妈今天就要回家,田雨鑫、田竺鑫这对8岁的双胞胎一大早便准备好了。她俩找出最美的蝴蝶结发卡戴在头上,“妈妈去打病毒了,我们要美美地见妈妈!”当英雄的妈妈吉大二院重症医学科主管护师李悦走上红毯时,她俩立刻冲了过去,她俩在开心地笑,可妈妈瞬间已泪流脸面。

  “硬汉”的心愿

  放下重担,杨俊玲说,“回家后我要去看看母亲,和家人重新过一次春节!”

  “你好像长个儿了!”长春市中心医院重症医学科主管护师王萍搂住11岁的女儿,欣喜地上下打量,“努力长啊,快快超过妈妈!”

  长春高速公路东口的欢迎队伍中,王红是闻讯特意从四平赶来的。她是长春市中医院门诊办公室主任张春玲的患者,为了迎接张医生,她当天早上不到六点就从家里出来了。

  看见张春玲走下车,王红迫不及待地迎了过去,问候她,“张医生,欢迎您回家!”

  王红的出现令张春玲十分意外,“没想到患者会亲自来接我,真的太感动!”张春玲说,“我只是做了一名医务人员该做的事,今后我更要尽己所能为患者服务。”

  回归家庭,回归岗位,回归平凡。他们还是女儿儿子、母亲父亲、妻子丈夫,他们更是一名名随时可以披上白袍的“硬汉”。

  (来源:长春日报 记者:陈琼 陈丽雅 揣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