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新区GDP增速全市排名第一,工业、投资、消费等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在市直开发区中排名第一,“入统入规”新增数量在市直开发区中排名第一……

  若干第一体现了党的领导的无比优越性

  长春新区作为全省创新经济发展示范区、新一轮东北振兴重要引擎、图们江区域合作开发重要平台和体制机制改革先行区,始终把目标定位在打造引领东北振兴的“吉林样本”上。特别是在新“三步走”战略实施的开局之年,党工委、管委会按照省市部署,全面贯彻新时代思想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及高质量发展要求,积极应对深刻而复杂的国际环境和国内条件,培育企业发展沃土,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下力扭转经济下滑势头。上半年,新区“万人助万企”行动组建118支工作队包保企业,完成了1000户企业面对面对接,打造了培训、座谈和政策解读高层次服务载体,通过创新“5+10”工作法,落实4项措施,解决市级转办和新区梳理的企业发展难题321个,在全市排名第一。省委副书记、省长景俊海对此作出重要批示:“很好,望各地都这样行动起来”。新区新气象新作为,一流的营商环境,使企业获得感极大提升。全区各项主要经济指标增速逐月企稳回升、升中向好,广大党员干部在党的领导和新时代思想指引下,创造了经济发展领跑全市的壮举。

  经济总量攀升是“打先锋、站排头”的精神呈现

  全区上下按照“打先锋、站排头”战略要求,全力推动转型升级、跨越发展。经统计,上半年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4.3%,比一季度提高了2.2个百分点,且分别高于全省、全市2.3个和3.8个百分点,总量和增速在15个县市区中均排名第一,实现了速度与质量“双提高”。主要经济指标中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3.1%,在市直开发区中排名第一,是全市唯一正增长的开发区,并突显了主导产业对实体经济的支撑作用,全区规上工业主导产业占全部工业产值比重达到92.7%;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4.8%,呈边际改善趋势;限上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同比增长4.7%,高于长春市7.3个百分点,增速保持平稳增长,在市直开发区中排名第一,也是全市唯一正增长的开发区;规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7.8%,在市直开发区中排名第二;建筑业总产值同比增长41%,比上年同期提高13.1个百分点,高于长春市59个百分点,发展态势持续向好;“入统入规”企业新增数量形势较好,全区新增“四上”企业25户,新增项目28个,企业和项目增数均在市直开发区中排名第一。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高质量发展的源泉

  初心和使命是党的宗旨和性质的具体表现。新区党工委、管委会始终坚持以新时代思想为指南,带领全区党员干部诚守初心、勇担使命、实找差距、狠抓落实。分阶段实施了“对标先进践初心、解放思想再出发”座谈和培训交流,“提高工作前瞻性、系统性和引领性”经济下行压力下的高质量发展战略课题研究,“守初心诠释新使命、勇担当彰显新作为”主题诗歌朗诵等主题实践活动。其中《推进新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调研课题,对加快对外开放合作、加速推进项目建设、加力打造营商环境进行了分析;10位参加杭州等域外培训的学员代表围绕先进经验、对比差距、切身感受、借鉴应用等方面作了交流发言;诗歌朗诵《不忘初心守护新区四季》《太阳的召唤》更是掀起了大干实干精神的热潮。一项项教育新举措,向党员干部重声发出党的性质宗旨、理想信念、奋斗意识的再出发号召,鞭促提高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的能力。党员干部表示:通过锤炼过硬作风,以领跑者的姿态,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来源:长春新区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