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4日,长春圣博玛生物材料有限公司“生物医用材料和高值医疗器械研发与产业化项目”投资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在长春高新区管委会举行。长春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华景斌与长春金融控股集团副总经理宫长英,长春圣博玛生物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晋岳签署合作协议,共同见证了这项新兴产业扎根高新区。

  今年年初,长春市市长刘忻同志在考察长春圣博玛生物材料有限公司时指出,高科技企业要将宝贵的资源投入在研发和市场销售环节。对于必要的固定资产投入,长春市可以以不同方式来帮助企业解决或做出过渡性安排,让高科技企业在产业化早期的关键阶段把“好钢用在刀刃上”,帮助高科技企业从“研发平台”向“产业化商业化平台”平稳过渡,实现从“小而美”到“大而强”的目标。

  自此,长春高新区勇担重任,与长春金控集团成立专门的联席工作组。在积极研判长春圣博玛生物材料有限公司的商业计划和产业化进程的基础上,结合其高值生物医用材料生产系统的特定要求,克服多种不利因素和困难,积极协调各方资源,提出了由长春金控集团代圣博玛进行生产系统所需的土地和厂房的投资建设的过渡性安排,高新区对高新技术企业的优惠和扶持条件仍然配给到圣博玛,使这个项目在2019年春天得以萌芽。

  该项目占地面积6.8万平方米,建筑面积10.26万平方米,项目总投资13.43亿元,预计5年将实现产值累计达100亿元。项目主要围绕可吸收医疗器械产品及原材料开展研发和生产,建设内容包括研发和中试放大中心、核心生产设施和第三方检测中心等。项目建成后,将开发获得系列高值医疗器械产品,打造吉林省最大的可吸收医疗器械及原料生产基地。搭建吉林省生物医用材料及医疗器械“产学研”转化平台,凝聚高校、科研院所和临床医院等优势力量,共同研发临床需要、创新性、定制化产品。建成后的生物医用材料及医疗器械第三方检测中心,将逐步健全并形成全项检测能力,有效缓解现有检测机构的检测压力,推动新的检测方法和新标准建立,对吉林省医药产业的新动能的培育和发展将起到助推作用。

  长春圣博玛生物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庄秀丽博士表示:“感谢市领导、高新区和长春金控集团理解高科技企业资源配给的哑铃型特点,创造性地优化了圣博玛的资产结构,为圣博玛12年的14项高值医用生物材料和医疗产品研发成果产业化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我们将专心做好研发和市场服务,为长春市经济社会发展做出贡献。”

  正如庄秀丽博士所说,百转千回,终成杰作。这期间,处处体现着新一代高新人的智慧和谋略。该项目的土地购置及核心生产设施将由长春市融兴经济发展有限公司负责建设,后期由圣博玛公司进行回购。这种资金投入方式可有效解决企业建设过程中遇到的融资难、融资贵的实际困难,充分满足企业生产和项目推进过程中的资金需要,实现企业前期轻资产运作,降低资产负债率,推动圣博玛上市计划及实现预期产值。这是高新区首个国有金融机构以新型合作模式参与的企业建设项目,以助力地方企业发展为目标,通过政府“筑巢”,引更多的“凤凰”到高新区发展。国有金融机构介入企业生产建设这种新的融资方式,将实现项目的聚集带动作用,增强辐射能力,形成新的收入增长点。

  长春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华景斌说:“圣博玛生物材料有限公司涉及6大战略新兴产业的新材料和生物医药两个领域。高新区对圣博玛的支持,是个起点,但绝不是终点。希望全国的企业家、投资家、科学家注意到,凡是符合这6大战略新兴产业的企业,高新区还会以具有比较优势的方式方法给予全面支持。”

  此次签约,让长春高新区在有着创造“再生”奇迹的生物医用材料领域跨出了战略性、决胜性的一步,为打造吉林省最大的可吸收医疗器械及原料生产基地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来源:长春新区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