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市绿园区正阳街道在绿园区消防救援大队的指导下,尝试运用“五化工作法”开展消防安全治理,探索实施了符合街道和社区实际的“一三五”消防安全治理工作模式,在迎接吉林省消防总队检查时,消防安全工作受到省消防总队的好评。 

  “一”就是一个机构

  统筹指挥消防安全工作

  正阳街道率先成立了由街道办事处、公安派出所、市场监管所、供电所及政府专职消防救援队、小型消防站负责人组成的正阳街道消防救援委员会及其办公室,明确了成员单位和办公室各自职责分工,并建立了工作制度,各成员单位之间沟通顺畅、配合默契。

  “三”就是三个结合

  推进落实消防安全工作

  第一个结合就是图网结合。绘制消防安全工作指挥图,在图上体现区域范围内的建筑物和构筑物,标注居民小区、企事业单位和消防安全治理重点部位,以及消防救援可用资源信息。同时,结合社区和网格长职责,在图上划出消防安全工作责任网,明确网格管理员及联系方式,图中有网,网在图上,图网合一,挂在墙上,记在心里,平时用于消防工作的检查调度,战时用于应急指挥。街道有一张大图大网,各社区有小图小网,切实画清画细信息,织密织牢网格,真正实现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

  第二个结合就是查改结合。在消防安全治理工作中,坚持网格长定期巡查、行管部门不定期抽查检查、各级领导重要时间节点视察相结合的“三查(察)”隐患排查机制,同时采取“专家+监管干部”“ 科室+消防文员”“街道+行业部门”的“三+”整改指导办法,实现排查全覆盖,整改有真招。对于排查出来的隐患,能就地整改的就地整改,不能就地整改的列出隐患问题清单,逐级研究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把“查”的目的落实到“改”上,保证“查”不流于形式,“改”必须落实。

  第三个结合就是宣教结合。日常工作中,尤其利用好重要会事节日等时间节点和安全生产月,通过举办讲座、演练等形式和抖音、微信群等渠道,把消防安全和应急救援知识作为宣传培训重点内容,把学校、商场、养老院等人员密集场所作为宣传培训重点对象,同时把火灾和救援现场录相资料作为警示教育的生动案例,以警示教育促进宣传培训和演练,通过宣传和教育,提升企业负责人和居民群众的消防安全意识,大力营造人人重视防火,人人参与防火,防火宣传人人有责的浓厚氛围。

  “五”就是五有要求

  有效保障消防安全工作

  一是有责任分工。街道(社区)领导机构和成员单位、社区网格长和网格员,分别明确责任和分工。二是有工作制度。会议有会议制度,网格长巡查、行管部门检查都有相应制度,日常工作做到有章可循。三是有计划方案。年度工作有计划有部署,具体工作有方案有落实,重点隐患部位整改要有整改方案。四是有应急预案。街道编制街道一级的预案,社区制定社区一级的应急预案,在预案中要有完善的工作流程。五是有工作记录。会议有会议记录,巡查有巡查记录,行管部门检查有检查记录,统一印制表格,工作记录定期收集装档,作为考绩档案和追责依据。

  通过在街道、社区推行“一三五”工作模式,进一步规范了基层消防安全治理,使消防安全治理工作在基层有组织机构、有责任分工、有制度机制、有保障措施,通过基层工作的规范化、常态化,强化了消防安全工作的组织领导,找到了符合街道和社区实际的消防隐患治理办法,真正实现安全生产管理的网格化、安全隐患排查的全覆盖。

(来源:中共长春市绿园区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