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社区、上一线,自2月24起,长春市南关区民康街道园东路社区民康小区和解民小区两个疫情防控检查点由长春市南关区直机关党工委全员轮班值守,而此前,他们已经在长春“南大门”奋战了14天共计480个小时。下沉社区是他们参与防疫的第二阶段任务,得知社区防疫物资紧缺,长春市南关区直机关党工委还带来了医用酒精、消毒液、护目镜、棉背心、荧光马甲等物品,为社区执勤站岗提供了物资支持和人员保障的同时,也传递着爱心和工作热情。

  守“南大门” 信息采集不畏严寒风雪

  刘凯是众多“守门人”中的一员,他也是市直机关党工委下沉支援南关的年轻干部,民康小区和解民小区同样是他的第二个战斗地点。2月12日,刘凯响应长春市委组织部党员干部下基层抗疫情的号召,主动请缨,下沉到长春市南关区机关党工委,参与到长春市南关区抗疫的第一线,在G2501长春高速南出口执勤。他是一名部队转业干部,保留着老兵和老党员的冲劲儿和担当,在报到的第一天就加入了长春市南关区直属机关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在零下20多度的高速南出口进行信息采集工作。据了解,从高速入口走到车辆队尾,他高峰时段要走出一公里路,有时候一天就在排查车辆一千多辆。他从不叫苦叫累,由于住得远,特殊时期交通工具不便,他就选择步行上岗,连续很多天,在他的朋友圈里,总是他的步数最多。克服了种种困难,他在“南大门”连续工作了7个工作日84个小时。他常说:“这点苦累不算什么,比起在一线的医务逆行者,我们这点冷与累又算得了什么呢?”

  守小区口 热心乐观坚持守土有责

  “南大门”的疫情防控工作任务阶段性结束后,2月24日,刘凯再次下沉,投身到支援街道社区防疫工作,卡点执勤都是轮班工作,他却给自己加满负荷,在两个卡点轮流执勤,每天准时上岗,就连自己着凉闹肚子都没有休息过。站岗时,刘凯很快与居民们都熟悉了,面对居民们焦虑的情绪,他会主动劝解,他的乐观也带动了居民,获得大家的理解。他还是一个热心人,在站岗时,会帮居民代收快递,也会主动替临时有事的同志执勤,最长一次,他站了6个多小时,而且当时气温很低,天空中还下着雪。

  服务社区 排查返长人员不误片刻

  完成执勤任务后,刘凯还主动与社区对接,有时协助社区完成楼道消杀工作,有时和网格长一起排查登记从外地返长人员,有时还去接外地返长人员回家……2月27日,他和社区同志一起,完成一名从韩国返乡人员的接收隔离工作,在送往隔离处的路上,他一直与对方沟通,做思想工作,强调防疫的形势和采取隔离处置方式的必要性,让对方安心隔离,不要有心理负担。分开时,隔离人员向他表示感谢,他却说:“是我们国家采取的措施到位,应该感谢伟大的祖国!”

  刘凯平时话不多,在社区见到他时,他都是在干活儿,现在他已经在社区一线防控工作连续工作14天50多个小时,社区工作人都说他是最美最踏实的“逆行战士”。

刘凯在认真对进入小区车辆进行核实登记发放通行证刘凯在认真对进入小区车辆进行核实登记发放通行证
刘凯在社区办公门口对来办事的群众进行登记刘凯在社区办公门口对来办事的群众进行登记
刘凯在值勤点对进入小区居民进行登记并发放通行证刘凯在值勤点对进入小区居民进行登记并发放通行证
刘凯在值勤点对问路办事的群众耐心告知最近的路线刘凯在值勤点对问路办事的群众耐心告知最近的路线
刘凯和社区工作人员接收韩国返乡大学生隔离工作刘凯和社区工作人员接收韩国返乡大学生隔离工作
刘凯顶风冒雪仍坚持在值勤点工作中刘凯顶风冒雪仍坚持在值勤点工作中

(来源:南关区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