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几年,随着天森公安局和天桥岭林业局不断加大野生动物保护力度,野生动物频繁出现在居民区周边现象明显增多。为做好人与野生动物和谐共处,林区派出所积极采取措施,加强生态防控体系建设,有效保护野生动物栖息地的安全。

  8月19日上午,新华派出所民警冒雨开展生态防控体系巡护,当行至葡萄沟林场路口时,看到有一健壮的家犬正向路边水池狂叫,民警好奇的走过去发现是一只受困的小黑熊正蜷缩在水中,小黑熊虽然浸泡在水中体质很虚,但还能张牙舞抓不允许人靠近它,具有攻击性。为防止家犬伤害小熊,民警联系葡萄沟林场动保人员拿来编制袋子和木耳菌框,共同将小黑熊引到袋内,救助到派出所。民警拿来牛奶、饼干等食物喂养它,助其恢复体力。经观察,此幼熊体长约40公分左右,应当是受连续降雨影响,导致食物短缺,下山觅食的时候,因体质虚弱又害怕家犬伤害致使受困于河流边浅滩水塘中。8月21下午,小熊在派出所又饱餐一顿后,民警驱车20余公里,将它送回发现地附近,顺利放回大自然。

  为安全起见,民警提醒当地群众不可单独上山活动,因为小幼熊出没地点,肯定会有护崽成年熊出现,提示群众发现受困野生动物要及时与派出所取得联系。

  (来源:延边森林公安局 方东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