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20日上午,吉林省人民检察院与吉林省工商业联合会联合举行“检察护航民企发展”检察开放日活动,邀请吉林省工商业联合会的领导同志和民营企业家代表共18人走进检察机关,体验检察温度,开展互动交流,为护航民企发展共谋良策。吉林省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巡视员张书华参加活动。

  活动中,受邀嘉宾一行首先来到12309检察服务中心和律师工作室,听取“服务窗口向前延伸”的分流岗亭、来访人员接待及案件管理服务大厅功能等方面的介绍,并观摩了视频接访。随后,受邀嘉宾一行前往吉林省人民检察院信息化应用管理工作区,参观案件管理中心及行政检察大数据应用平台。通过实地参观和亲身体验,受邀嘉宾近距离感受了检察工作,他们纷纷表示,检察机关的工作公开、透明,把服务落在了实处,实惠了百姓。

  据了解,近年来,吉林省人民检察院先后出台多个指导意见,包括“保护企业家权益1号文件”“服务异地商会发展具体办法”以及“服务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10条意见”等。今年以来,吉林省人民检察院与吉林省工商业联合会共同出台了《关于加强沟通联系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要建立健全常态化沟通联络、合法权益保障、联合调研、信息互通共享、联合宣传培训等机制。过去一年,受理涉民营企业申诉的324件案件,特别是导入检察机关程序的235件案件,由吉林省人民检察院人民监督工作部统筹,确保件件有回音。同时,不断畅通企业来检察机关反映诉求的渠道,完善一站式检察服务大厅建设,让符合受理条件、材料齐备的企业“只跑一次”。

  吉林省工商业联合会巡视员张书局作了交流发言,企业家代表也纷纷结合企业遇到的实际问题,各抒己见,围绕检察机关如何进一步提升服务民营经济发展水平提出了意见建议。

  吉林省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张书华表示,吉林省检察机关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认真梳理大家的意见建议,与省工商联一起,齐心协力将民营经济相关法律政策落到实处,与企业一道攻坚克难,让民营经济真正从法律保障和政策扶持中增强安全感和获得感,从而为国家和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回馈强大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