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 肖玉敏)8月16日,延边州州长金寿浩带领相关人员到州防汛抗旱指挥部、汪清县、图们市调研指挥防洪抗洪工作。

  金寿浩首先来到延边州防汛抗旱指挥部,查看实时卫星云图,听取过程降水量、各河流径流量以及水库水位等情况汇报。他要求全州水利系统要科学调度各水库库容库量,确保安全泄洪排洪;各地各部门要密切监测各河流洪峰流量变化,做好各流域特别是沿村、城区段堤防巡查排险工作,一旦出现险情,及时转移安置好居民。

  在嘎呀河3号桥西崴子隧道口附近,金寿浩查看了嘎呀河洪峰流量,并详细了解洪峰过程峰值和到达各地时间。在汪清满台城水库,金寿浩登上水库大坝,查看泄洪口流量,了解水库库容汛限、上游来水量、当前排水量、安全水位、最大承载量以及未来泄洪增加值,并调度相关流域流量调控和峰值变化情况。他要求各相关部门要以安全第一、生命至上为原则,保持通讯畅通,强化信息沟通,统筹协调行动,确保防洪抗洪全区段一面旗、全流域一条心、全过程一股劲,合力取得抗洪斗争胜利。相关县(市)要吸取经验教训,进一步强化病险水库、堤坝除险加固工作,确保能够防大洪、抗大灾。

  到达图们市石岘镇后,金寿浩沿路查看嘎呀河水位,并登上河北村河北大桥,查看洪流状况,在得知相关流域洪峰峰值变化情况后,要求相关县(市)根据各水库承载能力科学调整库容,及时适度泄洪放流,派专人值守监测水位变化,有序转移超警戒水位河段沿线村屯群众,确保不出现人员伤亡。

  随后,金寿浩回到州防汛抗旱指挥部,调度海兰河、布尔哈通河、图们江、五道水库、老龙口水库等流域峰值水量,并同水利专家一道,就洪峰流量预期变化、影响区域进程等进行会商。他要求水利部门严阵以待,及时监测通报各流域水量水文变化,为各地及时采取有效措施提供科学依据;各地各部门要严格执行值班制度,严防死守,确保全州安全度汛。

  州政府秘书长苏庆良参加上述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