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堵道路 占山为王

  黑沟村林家沟社通往太平村有一条政府修建的乡道,是市区经过黑沟村通往太平、旱沟的营运客车及行人、车辆通行的必经之路。这条东西走向的乡道同时途经李某承包的林地及其修建的山庄。2003年,李某以封山经营为由擅自在其山地之间的这条公路东侧私设铁门,铁门由几只凶悍的大型藏獒犬把守;西侧道路横截挖下深达2米的沟渠,并砍伐下粗壮树干拦截在路上,不允许任何车辆及村民通行,强行将这条乡道占为己有。

  林家沟村民无法上山护林育苗作业,市内通往太平村、旱沟村的农村客运线路也被迫改线。原来走这条乡道到太平村只需十几分钟车程,封路后客车从黑沟村绕行需要四十多分钟才能到达。为缩短出行距离和时间,2006年,当地无奈在林家沟至太平村的另一侧山道上修了一条便道,山路崎岖难行,坡道危险重重,曾有货车行经此路时翻下山底,造成人员伤亡,该便道仅运营数月便被迫放弃……李某非法封道行为长达15年之久,严重影响了村民出行及生产生活,引起了极大民愤。

  横行乡里 强迫交易

  在将乡道占为己有、形成封闭后,李某通过多种违法手段一步步占山为王、扩大自己的林区范围。办案民警在案件调查过程中发现,2003年以来,李某伙同王某、杨某某、李某某多次对林家沟村民采取暴力殴打、威胁恐吓、毁坏财物、强迫交易、强行霸占等非法、暴力手段,抢占林家沟社江某、赵某等十多户村民的林地200余亩、耕地和自留地88亩,村民们备受欺压、苦不堪言。

  2002年冬天入冬起,林家沟村民赵某便在其弟弟赵某林的10亩人工林里搞抚育。2003年该恶势力犯罪集团首要分子李某来到林家沟后,看上了这10亩林地,厄运降临在这个老实巴交的农民头上。一天,李某突然找到正在干活的村民赵某,借故说他砍了自己的林木,要求写下字据承认此事。赵不从,李某便纠集人员将赵某带到其山庄的看山房内,对赵某进行威胁、恐吓,强迫他在事先准备好的协议书上签字,赵某被迫将其弟弟赵某林的10亩林地转让给李某。

  这件事在林家沟村民中产生巨大影响,从此很多村民慑于李某淫威,不敢抗争、敢怒不敢言,李某开始以各种理由和手段对村民的林木、土地强买强卖、强拿硬要。2003年3月李某诬陷村民姜某砍了自己的树,强迫姜某将其在林家沟承包的100多亩林木以低于实际的价值转让给李某,并威胁不从就要打折姜某儿子的腿,最终姜某被迫转让;2003年村民张某的5亩孵化池被李某强行推平后用于建造养鱼池;2004年4月李某私自将村民张某的2亩草莓地栽树后强行占有……这个村霸团伙作恶的手段层出不穷,在封堵道路后,村民无法上山种树育林,李某便提出有林地的村民每年每棵树向其缴纳0.7元的看护费,或者将每棵树以2元钱的价格收购。李某聚集团成员将村民一个一个分别叫到李某山庄看山房内,威胁每个前来的村民:“我要买你的林子,你不卖也行,每棵树收7毛钱保护费。不然的话,林子着火烧了你得赔偿我。”由于害怕李某等人上山放火,众人不敢不从,十余户村民的50余亩林地就这样被李某强行占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