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衅滋事 称霸一方

  李某恶势力犯罪集团通过种种手段取得了丰富的林区资源后,一方面砍伐林木出售,另一方面通过种树获取国家退耕还林补助,获得了巨大的经济利益。2008年,由于国家林权改造,给没有林照手续的村民测量林地办理林权证,加之林家沟村民因李某强占林地之事曾多次上访反映问题,白山市林业局、白山市五间房国营林场、白山市七道江镇黑沟村村委会决定联合对林家沟进行林地测量确权。测量当天,李某团伙纠集杨某某、李某某持械来到林家沟测量现场,拒绝工作人员进山测量,造成涉及林家沟村民林地的林改测量无法完成确权,使村民再次失去维护自己林地所有权的机会,严重损害了村民的利益。

  提起李某涉恶犯罪集团,林家沟村民都说他们眼里是没有王法的。他们常常无事生非,对村民作威作福,肆意寻衅滋事、殴打他人。2007年6月,村民王某海、姚某宝在自家林地里挖黄芪配药,李某纠集成员上山后对二人叫嚣:“林家沟的山我承包了,这山上的一草一木都是我的!”随后持镐把将王、姚二人殴打驱逐,致使王某再也不敢到黄芪地里,不得不将当年即将收获的整整一亩黄芪药材放弃……类似的恶性事件发生数起,李某及其集团成员在林家沟横行乡里、欺压百姓长达15年,在此期间村民们也做过多次抗争,可在随后遭受到各种手段报复之后,种种挣扎均化为泡影。2004年村民张某群组织其他村民上访讨要被李某强占的林地,不出几日李某集团就到张某群家砸玻璃,对其施压;2005村民崔某组织再次上访,随后李某集团对崔某儿子李某升实施殴打……几番暴力打压后,村民们更加敢怒不敢言,只能压制着内心的屈辱和愤怒。

  掩人耳目 盗伐滥采

  李某坐拥的六千余亩广袤山林拥有大量丰富的林木资源,这也成了李某的“私人宝库”。李某曾于2010年8月至2012年2月期间,因滥伐林木罪被依法追究刑事责任。此后,他不思悔改,以承包林地的名义做掩护,利用采伐期间申领的采伐指标掩人耳目,继续盗伐滥采。2018年1月10日,白山市森林公安局再次接到群众举报,反映李某以承包林地为由,长期滥砍盗伐林木。接警后,白山市森林公安立即组织警力对此展开调查。在案件侦破过程中,白山市森林公安局与通沟公安分局密切配合,各司其职,合力攻坚,在案件调查过程中及时互相通报情况,最终于2018年5月28日成功将盗伐林木的黑沟村村民赵某、牟某抓获,二人到案后在大量证据面前如实交代了李某于2017年12月末,在未经林业部门批复采伐许可的情况下,擅自雇佣二人在其林区盗伐林木的违法犯罪事实。

  扫黑除恶 村霸末路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事关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安全感,2018年1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出《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通知》,要求严厉打击涉黑涉恶违法犯罪。通沟公安分局将扫黑除恶专项行动做为重要工作来抓,组织民警走上田间地头、村委巷陌、百姓家中,面对面广泛宣传发动,进一步消除群众顾虑。针对通沟辖区农村村屯实际,民警奔赴五十余公里,深入林家沟、旱沟、太平村、太安乡等偏远农村,先后张贴大型宣传条幅12条、宣传标语30份、下发传单2000余份,宣讲党和政府扫黑除恶的坚定决心和鲜明态度,动员广大群众积极踊跃揭发涉黑、涉恶违法犯罪线索,实现打击“村霸”、打击渗透到农村黑恶势力的精准发力。通沟分局先后接到群众反映线索十余条,市局转办线索1条,经过细致梳理和研判,确定以李某恶势力犯罪集团为重点展开调查。

  专案组成员克服重重困难,循线摸排、固定证据,深入到林家沟及邻村太平、旱沟等地进行实地调查取证,历时数月,跋涉几千公里,走访120余人,全面听取被害人陈述及证人证言,录取笔录150余份,最终查清、掌握、固定了李某涉恶犯罪集团的组成人员和违法犯罪行为。

  2018年4月16日,集团首要分子李某被抓获;4月17日、20日,集团成员杨某某、李某某陆续到案,案件另一名涉案成员王某因车祸已故。至此,这个横行乡里、欺压百姓长达十五年的涉恶犯罪集团被成功打掉,村匪恶霸走到末路。

  2019年1月4日,该犯罪集团作为全市首个恶势力犯罪集团被提起公诉。2019年3月27日该案一审已判决。

  来源 | 彩练新闻

  作者 | 吉林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子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