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长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抽检4类食品共21批次样品,有4批次样品不合格。不合格样品中:食用农产品4批次。 

  不合格产品如下:

  1、南关区福邻生鲜超市东岭北街店销售的韭菜(散装称重),腐霉利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2、吉林省地利生鲜农产品企业管理有限公司百屹店销售的韭菜(散装称重),腐霉利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3、经济技术开发区绿岛生鲜超市销售的豇豆(散装称重),克百威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4、吉林省地利生鲜农产品企业管理有限公司长春上台新村店销售的鲜鱿鱼(散装称重),镉(以Cd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对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产品,长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已通报各地市场(食品)监管部门依法予以查处。南关区、经济技术开发区、宽城区市场(食品)监管部门已督促食品经营环节有关单位立即采取下架等措施控制风险。

  新闻多一点

  镉是人体非必需元素,当环境受到镉污染后,镉可在生物体内富集,通过食物链进入人体引起慢性中毒。GB 2762-2017《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污染物限量》中规定鲜、冻水产动物中甲壳类镉(以Cd计)的限量不得超过0.5mg/kg,双壳类、腹足类、头足类、棘皮类镉(以Cd计)的限量不得超过2.0mg/kg。

  镉含量超标可能是该水产动物的养殖环境受到了污染。若长期食用镉超标的食品,会对肝、肾功能造成不良影响,如可能导致“痛痛病”,即身体积聚过量的镉损坏肾小管功能,造成体内蛋白质从尿中流失,久而久之形成软骨症和自发性骨折。

  腐霉利属于低毒性杀菌剂,GB 2763-2016《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最大残留限量》中规定韭菜中腐霉利的最大残留限量为0.2mg/kg。作物种植过程中违规使用该农药或者环境污染(空气、水、土壤),是造成腐霉利含量超标的主要因素。

  少量的腐霉利残留不会导致急性中毒,但若长期食用腐霉利含量超标的蔬菜,可能对人体健康产生不良影响。

  克百威是广谱、高效、低残留、高毒性的氨基甲酸酯类杀虫、杀螨、杀线虫剂。具有内吸、触杀、胃毒作用,并有一定的杀卵作用,持效期较长,可用于多种作物防治土壤内及地面上的300多种害虫和线虫,并有缩短作物生长期、促进作物生长发育从而有效提高作物产量的作用。GB 2763-2016《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最大残留限量》中规定豆类蔬菜中克百威的最大残留限量为0.02mg/kg。

  克百威含量超标可能是由于种植过程中违规使用或由环境污染而富集造成的。长期食用此类农药含量超标的蔬菜,可能对人体健康产生不良影响。

  特别提醒消费者,如购买或在市场上发现通告所列的不合格食品,请拨打食品安全投诉举报电话12315热线投诉举报。

  (来源: 长春晚报 记者:李德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