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

  一次交通违法牵出多年命案

  白山警方顺线追踪 在逃17年嫌犯落网

  今年4月末,白山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浑江区大队在梳理驾驶人违法行为时,发现暂住在通沟辖区的陈某文有交通违法未处理,但是却无法联系到陈某文。随即交警部门将相关信息推送到通沟公安分局协助调查。

  通沟公安分局立即对陈某文进行追踪研判,发现陈某文户籍所在地为吉林省辉南县朝阳镇,而该人近年来从未到过白山市。人没有到过白山市,怎么会在白山市出现交通违法行为呢?是驾驶证被盗,还是身份信息被冒用?

  警方围绕陈某文的信息进行深度研判,结果让人大吃一惊!原来陈某文还有一个双胞胎弟弟——陈某武,而陈某武是一名在逃17年的命案逃犯!

  嫌犯盗用哥哥信息潜逃

  时间回到2003年,陈某武在内蒙古自治区实施抢劫杀人。案发后他一路逃窜,躲避警方的追捕。逃亡中,他想到自己有个双胞胎哥哥,两人容貌相似,自己何不盗用哥哥的身份信息呢?于是陈某武摇身一变成了陈某文,逃至白山市浑江区农村人烟稀少的地区藏匿。

  掌握了陈某武的情况后,通沟公安分局党委立即抽调精干警力成立专案组,展开对陈某武的抓捕工作。然而多年的逃亡生涯让陈某武具有极强的反侦察意识,在发现自己有交通违法行为后,他为了不暴露身份,逃避处罚,搬离原住所,藏匿到一拆迁区域。

  该拆迁区域位于城乡接合处,大部分住户已经搬离,留下许多待拆迁的空房子,周围杂草丛生,地理环境复杂,要想找到陈某武的藏身地点十分困难。经过连续十余天的昼夜摸排,警方终于在其中一个拆迁房内发现了陈某武的身影。

  专案组用无人机高空侦查

  为了不打草惊蛇,防止陈某武再次逃窜。专案组隐蔽侦查,掌握了陈某武的活动规律后,开始制定周密的抓捕方案。

  5月11日中午,抓捕行动开始。专案组利用无人机开展高空侦查,特警支队增援,白山市公安局相关部门全力配合,兵分5路,对陈某武展开抓捕。

  嫌犯:17年了终于解脱了

  当日14时许,陈某武出现在拆迁房院内。几路民警迅速起身飞奔,形成包抄,将陈某武当场抓获。

  经审讯,陈某武如实供述了其于2003年伙同王某、陆某在内蒙古自治区实施抢劫出租车并将司机杀害的犯罪事实。案发后,3人分头逃跑,互不联系。陈某武多处藏匿、不断变换住所,一直过着逃亡的生活。

  讯问结束后,陈某武在讯问笔录上签字的那一刻,他说道:“我已经17年没用过这个名字了。17年里没有睡过一次踏实的觉。今天终于解脱了……”

  (来源:城市晚报 李文燕 记者王耀辉 警方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