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全面提升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水平,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助力长春市文明行为提示单(简称“文明十条”)落地落实,长春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响应长春市文明办号召,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机动车礼让行人,行人依法有序过马路”活动,形成宣传声势,让“文明交通”活动成为风尚,“文明十条”成为市民新的道德遵循,为疫情防控以及文明城市发展赋能。

  斑马线是行人过街的安全线,机动车礼让斑马线是驾驶人的法定义务。可长期以来,一些机动车行经斑马线时不减速,不停车,造成人车混杂、道路拥堵,严重的甚至会诱发道路交通事故。为全面提升市民文明交通素质及城市文化文明品质,按照长春“文明十条”要求,结合交通领域乱象整治行动,长春交警从2019年初开始全面对不礼让斑马线违法行为进行严格管理。

  一段时间以来,长春交警狠抓不懈、多措并举。

  宣传先行,支队利用双微平台、交通诱导屏等形式广泛宣传教育礼让斑马线的意义,并定期组织民警进社区、进单位、进学校开展文明宣传活动,现身说法,让市民深刻体会不礼让斑马线的危害后果。

  不断完善斑马线前的预告、提示、警示的标志标线。

  加强路面严管严查,支队在不礼让斑马线违法多发的路口、路段,科学部署警力,通过“巡逻+固定”的模式,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九十条、《吉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办法》第七十九条第六项规定,对不礼让行为进行罚款100元,驾驶证记3分的处罚。

  突出科技设备应用。在全市增设72处不礼让斑马线违法抓拍设备,全面提升管理效率和水平。2019年长春交警共处罚不礼让斑马线20余万件,2020年年初至今,已处罚不礼让斑马线10万多件。

  通过持续不断的强化治理,机动车礼让率明显提升,发生在斑马线上的事故大幅减少,交通秩序得到持续改善,交通出行更加安全,进而促进整体和局部路网通行效率的提升,特别是今年,长春市通勤日高峰拥堵程度有所下降,高峰平均车速小幅上升。

  当然,斑马线上的安全文明,除了机动车自觉礼让,还离不开行人、非机动车自觉维护。下一步,长春交警在严格执法的基础上,还要通过违法人员信息曝光、约谈、通报等方式同步管理行人、非机动车违法行为。特别是灯控路口,过街的行人和非机动车要按照信号灯指示通行,如遇到街路过宽,通行时间不足的情况,可以选择路口中间的“安全岛”进行等候。

  构建斑马线上的安全文明,归根结底在于人,驾驶人会有过马路的时候,行人难免也会有开车的经历,希望广大交通参与者将心比心、换位思考、互相礼让,共同构建安全、畅通、文明的交通通行环境。

  (来源:城市晚报 全媒体记者 王跃 警方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