迟末 作迟末 作

  12月22日,长春市民滕先生因喝醉酒,19元打车费,付了1.9万多元。幸运的是,第二天醒来就接到警方电话,原来,当晚拉乘滕先生的的哥吴师傅发现多收款后,立即报警寻找滕先生。后来,吴师傅将多收的1.9万多元还给了滕先生。“不是咱的钱,咱不能要。”12月24日,提起乘客多付款一事,刚准备出车的吴师傅对记者说。

  “22日,我在物贸宾馆接载一名年约60岁的男乘客去八一水韵城,到达后计价器显示车费是19元,当时乘客似乎是喝了酒,不是很清醒,用微信操作了好一会儿,然后说下车。”吴师傅回忆,他查看微信收款通知时吓了一跳,竟然收到了一笔19627元的转账,可车已经开出好远。

  吴师傅推测一定是当时乘客操作失误才多付钱了,但由于微信支付的隐私保护规则,吴师傅无法通过交易记录直接联系到付款的乘客。

  没有迟疑,吴师傅立即向附近派出所报了案,并再三嘱咐,务必尽快帮他找到乘客,把钱款还回去。“一万多元不是小数目,考虑到乘客又是老人,我怕他着急上火。”吴师傅说,为了尽快获得乘客信息,吴师傅又到乘客下车的八一水韵城附近的派出所寻求帮助,两次报警地点距离较远,一来一回耗时近3个小时,“虽然耽误了营运,但是这钱必须得还回去。”吴师傅说,最终在警方的帮助下找到了乘客滕先生。

  23日,吴师傅用微信转账将多付的1.9万多元转给了滕先生。说起钱失而复得后的心情,滕先生觉得除了惊喜之外还有感动,有那么多心地善良的人,在社会各处散发着正能量。

  吴师傅表示,自己开了二十多年出租车,经常会捡到乘客遗落的物品,他总是第一时间送还失主,“开出租车要有诚信,要有职业道德,不是我的东西要赶紧还回去,这样才不会给咱长春的哥丢脸。”吴师傅说。

  (来源:长春日报 记者 袁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