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24日,敦化市公安局民警通过公安网、互联网信息核查,并与有关居民核实,阻止了一起冒充警方核查居民户籍信息和电话信息的事件。

  当日下午,民主派出所户籍窗口民警于雪静连续接到两个自称是北京宽城区民警打来的电话,称:“因涉及一起刑事案件,民主街居民孙某是退伍军人,北京户政大队与治安大队急需孙某的联系方式。”接此电话后,窗口民警立即利用公安网、互联网对这两个电话号码进行核查,结果没有查到相关电话信息。窗口民警随即与孙某所在的社区民警取得联系,说明了情况,协调民警尽快与孙某的家人取得联系了解相关情况。几分钟后,民警反馈到孙某近期一直在家,与任何案件无关。

  稍后自称北京警方的人员再次打来电话,窗口民警耐心与之交谈,通过交谈发现了破绽,礼貌地回问:“您方便说一下您的名字和警号吗?先查询一下警员信息再告诉您孙某的电话。”对方立即改变了态度,“你啥意思,不相信我吗?”随即挂断了电话。

  延边晨报全媒体记者:张成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