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气象预报,6月28日午后至半夜,长春市大部分地区将有中雨,局部地方雨量较大。为提前做好应对准备,确保城区安全度汛,长春市城区防汛指挥部办公室发布《关于提前做好城区防汛布防准备的紧急通知》,要求各成员单位高度重视,按照各自职责分工和既定的防汛预案,认真做好以下工作:

  1.城区防汛各成员单位要加强值班值守,主要领导带班,保持通讯联络畅通;提前调度防汛人员、物资、设备车辆,中午前进入值守现场,做好防汛值守。

  2.各河道水系、明沟、公园水体等排水防涝设施管理单位,要提前排查沿线排水吐口,确保畅通;伊通河、南湖、长春公园等要提前降低景观水位,为雨水调蓄创造条件;各泵站、排涝站、调蓄池、排水闸门等设施的管理单位要加强值守,保证设施能够及时开启,雨水正常排放。

  3.各城区、开发区防指要根据气象预警信息,落实专人,及时转移安置危倒房屋、低洼住宅区位置人员,提前应对地下车库倒灌,避免发生车辆受淹问题。

  4.交警部门提前上岗,对重点积水路段提前加派警力,及时做好交通导流,必要时采取临时交通管制措施,避免发生车辆受淹问题。要提前制定中考考点区域交通导流方案,确保广大考生及时应考。

  5.长春市教育局提前组织各中考考点做好防汛应急预案,确保考生安全。

  6.长春市林业和园林局、长春市城市管理局提前做好枯枝枯树和倾倒、易折树木的清理及高空广告牌匾工作。

  7.其他各市直成员单位,要根据自身自责,安排部署好本系统的城区防汛工作,要保证在城区防汛工作需要时,按要求给予及时到位的支援。

  8.电力公司要做好雷雨天气城市电力设施的抢险抢修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产生活不受影响。

  (来源:长春市城区防汛指挥部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