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绿地“私人菜园”没有了

  “私人菜园子没了,小区更加干净整洁,生活在这里更加舒心愉悦。”家住经开区银河家园小区的孙女士通过电话,为经开区管委会相关部门的办事效率点赞。原来,银河家园小区内存在居民砍伐门前树木开荒种地的情况,居民们便通过“局长接待日”网上预约系统反映该问题。得知情况后,接访领导立即责成会展街道办事处对银河家园小区等重点区域开展清理整治。会展街道办事处随即组织行政执法大队、社区、小区物业,对私自侵占和破坏小区公共区域的现象进行全面治理,拆除违建栅栏60余处,约3500延长米,执法队员在清理完毕的区域及时播撒、补种草籽,绿化面积约1500平方米。

  治噪音饭店、工地安静了

  朝阳区修正路与致远街交会处,吉林大学家属楼2栋居民反映,其所在家属楼一楼有一家烧烤店,排风机的噪音很大,吵得人无法休息。市生态环境局了解情况后,迅速责成市生态环境局长春新区分局前往调查处理,经检测,显示噪声值超出该区域排放标准,按照相关规定,监察人员要求该店立即对排风设施进行隔音降噪处理。目前该店已按要求整改完毕,排风机噪声符合排放标准。

  农安县枫华府第小区居民通过“局长接待日”网上预约系统反映,小区西门对面工地夜间施工噪音扰民。农安县人民政府接到投诉后,立即协调农安县生态环境局进行调查,要求作业人员22时后停止作业。

  让市民权益有保障

  须知情提前激活的电脑有说法

  市民吴先生反映,他于今年5月在红旗街某门店购买了一台笔记本电脑,回家发现该电脑已在一个月前被激活了,但是商家没有提前告知他。于先生要求店家退货或换新,但被商家拒绝。吴先生便通过“局长接待日”网上预约系统反映了此问题。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迅速调度朝阳区分局帮助吴先生维权。执法人员联系门店负责人后得知,店铺依照品牌规定,对电脑进行了提前激活,并以为吴先生知道先激活的情况,且少收了一部分钱款。执法人员对该商家进行劝解:不可把行规当成国家的法律法规,一定要明确告知消费者相关信息。最终,该店长同意为吴先生更换一台新的笔记本电脑。

  明消费没上的课程可退费

  市民谢女士通过“局长接待日”网上预约系统反映,今年5月,她替孩子去西安大路中银大厦6楼的某培训机构,花1.5万元报了留学培训课程,后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孩子无法如约前往上课,与商家协商退费,商家未予解决。经过执法人员协调,该培训机构最终同意为谢女士退款1.42万元。

  组合拳 整治乱收费不手软

  日前,南关区自强街道平治小区居民通过“局长接待日”网上预约系统反映,吉大二院周边有乱停车乱收费现象。南关区政府针对此事制订了细致的处理办法:一是建立由自强街道办事处、自强行政执法中队、自强街派出所和交警一中队组成的“二院综合整治工作组”,建立“二院整治微信互通群”,实时监控吉大二院周边停车收费情况。二是加大警力投入,每日由1组巡逻车加上3名步巡警力对吉大二院周边进行不间断巡逻。三是在重点时间段内,对吉大二院周边严看死守,按照分工分线管理,保证视线范围内无可疑人员兜售车位。四是持续开展联合执法行动,坚决防止乱停车乱收费现象反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