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市商务局积极帮助商贸企业恢复营业。吉林市商务局积极帮助商贸企业恢复营业。

  帮扶故事 3

  疫情给餐饮行业带来一定冲击。作为吉林市一家餐饮企业,大宅门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出现资金困难。

  针对疫情给中小企业发展造成的困境,吉林市政府出台了《吉林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稳定中小企业发展若干措施》,其中第5条就是“加大创业担保贷款贴息支持”,对受疫情影响暂时失去收入来源的个人和小微企业,在其申请创业担保贷款时优先给予支持。

  大宅门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依托市就业服务局创业担保贷款服务,争取到了吉林银行的创业担保贴息贷款,企业后续发展有了资金支持。

  据悉,疫情发生至今,吉林市就业服务局为38名创业者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490万元,吸纳和带动就业86人,有力地支持了全市企业复工复产。

  拓宽渠道 多措并举稳就业

  吉林市对符合政策的企业执行减免、缓缴在政策期限内的基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和工伤保险三项社会保险单位缴费;对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参保企业,返还其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50%。目前已为576户参保企业返还稳岗补贴2111.9万元。

  吉林市人社局加强创业担保货款支持,已为15户企业发放贴息贷款960万元;符合条件的企业,可向申请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对受疫情影响的各类企业停工期、恢复期组织职工参加各类培训的,按照不同类別发放职业培训补贴。

  他们按照对内搭建线上平台,对外输送剩余劳动力的思路,共为146户企业解决用工1237人;将计划召开的招聘会全部转移至网站和微信平台,并指导企业和求职者进行不见面对接。

  吉林市人社局还开通返岗复工“点对点”用工对接24小时就业服务专线,职业指导员为求职者提供指导,推介就业岗位;还搭建线上能力提升平台,免费为广大劳动力提供包括农业种(养)殖、家政服务和电子商务等实用技术培训的视频。

  帮扶故事 4

  吉林市长荣农副产品有限公司从事农副产品加工出口,主要产品为松籽仁系列、南瓜籽仁系列、葵花籽仁系列和豆类系列。

  疫情发生后,长荣公司要从英国退回一批货,英国出运港要求公司提供一份证明文件。长荣副总经理李静说:“正当公司一筹莫展之际,市商务局的相关领导主动帮助公司,在吉林市外商投资企业联合会开具了证明,解决了我们的燃眉之急。”

  此外,长荣在吉林市商务局相关处室的帮助下,申报了外贸企业贷款贴息项目、出口信用保险保费事后补助等项目,为企业后续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保证。

  务求实效 稳定商贸稳流通

  吉林市立足内贸、外贸、外资三个方面,制定出台《吉林市应对疫情促进商贸流通业发展18项措施》,并会同税务、海关、人民银行联合下发《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促进稳外贸稳外资20项措施》,促进全市商贸企业尽早复工复产复市,稳定商务经济运行。目前,全市限上商贸企业复工率已达78%。

  吉林市商务局认真组织各级商务部门调整商贸促销活动安排,重点开展汽车、成品油等重点行业、限上商贸企业的促销活动;强化新增限上企业的培育,全面推进河南街、东市场改造,启动全市夜经济,落实“菜篮子”等民生工程建设;鼓励支持零售、餐饮企业开展让利大酬宾,掀起多轮消费热潮。

  他们全面营造积极的消费环境,为商贸企业增加营业收入创造条件;协调工信、交通等部门,为保供和流通企业运输车辆办理运输绿色通行证;积极为符合条件的企业争取政策扶持和资金补贴;推进地产品促销活动,对参加域外展销活动的企业,给予适当的展位补贴;鼓励和引导电商平台、大型批发市场、商场超市等广泛开展预约订制、网购店取、网购店送、网订自提、团膳直送和“无接触配送”服务,吸引更多消费群体通过线上消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