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投资50亿元的亚泰医药产业园A区投入使用,总投资50亿元的晰晰现代农业产业园正进行酒店、办公楼外部施工,总投资50亿元的京东长春亚洲一号正抢抓建设工期……

  8月的长春正值项目建设黄金期,长春新区里,那一处处如火如荼的建设场景,让人清晰地感受到这里时不我待的奋进足音;那一个个重点项目建设现场,正在描摹着磅礴发展的美好画卷。

  “‘项目为王、项目立区’是我们始终坚持的发展理念。” 在龙翔国际商务中心A区,长春新区发改局局长刘锐表示,项目是拉动经济增长的“火车头”,是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发展的“加速器”。 自今年年初以来,他们便以“三抓”促“三早”,全面加快项目建设步伐,仅上半年便开复工5000万以上项目143个,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实现14.8%。数据显示,大项目建设对新区的支撑作用越来越强,在引领城市创新发展的同时,也为新区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内生动力。

  瞄准关键产业

  拉动经济增长

  在吉林大学前卫校区上大二的小林没有想到,短短一个暑假归来,一街之隔的校对面突然生长出几栋高楼,建得最快的一栋,已经超出百米。小林感到吃惊的这个建筑群是新区正在打造的区域性CBD项目海容广场,总投资超过50亿元。它将为长春再添一处集办公、娱乐、休闲于一体的商业新地标。

  “瞄准关键产业,我们坚持缺什么补什么,差什么招什么。” 长春新区商务局局长周国新表示,今年年初以来,他们全力围绕关键产业招商,把抓产业项目作为发展实体经济、优化投资结构的重中之重,着力推进产业项目招商和建设,夯实新区高质量发展基石。正因如此,一批体量大的续建项目建设体现了“新区速度”,总投资36.8亿元的新城吾悦广场正进行A区商业主体施工,总投资10.5亿元的百克生物疫苗生产基地、总投资6.4亿元的金赛药业生长激素、总投资4.9亿元的一汽轿车红旗车型装备能力提升等项目正进行内部装修和设备安装,总投资63亿元的龙翔国际商务中心A区、总投资35亿元的居然之家、总投资7.9亿元的中润装配式建筑产业园正在进行主体建设……

  龙头项目的集中发力,增强了新区产业核心竞争力、拉动了全区经济增长,这些引领性、带动性强的大项目为新区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