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13日,29岁的产妇冯晓雪,在白城市医院生产后出现大出血情况,急需输入大量O型血液救治。由于近期临床O型血用量较大,市中心血站O型血库存不足,急需向广大市民求助。很快,这个求助消息在市民微信朋友圈内快速传播,并得到市民积极响应。最终,在相关主管部门、白城市医院、参与抢救的医疗单位、市中心血站及所有爱心市民的努力下,冯晓雪度过了最危险的大流血阶段,于14日成功转院到长春吉大二院接受治疗。

  惊心动魄的大抢救

  13日8时,冯晓雪入住白城市医院妇产科,10时55分生产3250克男婴后,出现产后大出血不止。14时30分,经院方专家会诊并取得家属同意后,院方为产妇进行切除子宫抢救手术。术后,由于产妇依旧流血不止,缺少血小板,情况十分危急,院方迅速汇报至市、区卫健主管部门,请求紧急调血、调动技术力量抢救。市、区卫健部门主管领导高度重视,全面协调相关急救事宜。白城市中心血站、白城市医院等各相关单位,倾全力开展抢救。

  这是一场与死神的争夺战。市、区卫健部门主管领导到现场指导抢救;白城市医院主要领导担任业务总指挥,带领分管院长,全力协调院医务科、妇产科全体医护人员积极进行抢救。同时,市医院血库、ICU、麻醉科、手术室及院内各个相关科室紧急协作,成立了急救组,全力进行抢救。白城市医院领导下达指令,一切以抢救患者的生命为主,开辟最顺畅的急救绿色通道,派最好的医生,用最好的设备器械。

  大批市民自发献血

  “想到自己的血型能帮助病人脱离危险,真是太激动了。”今年51岁的洮北区爱心养老院负责人韩永梅激动地表示。据其介绍,13日15时左右,韩永梅和儿子正在市医院住院部护理老父亲,当看到微信朋友圈这条救助信息时,想到自己和患者的血型匹配,韩永梅急忙和儿子到妇产科手术室确认信息,随后又快速赶往海明路步行街处的献血处成功献血400毫升。韩永梅向自己所在的洮北区瀚海爱心公益群负责人张成波汇报了此事,获准在群内发贴。此时,通过微信得知产妇缺血消息的市民,纷纷赶到医院。看到不少前来献血的市民在咨询,韩永梅和瀚海爱心公益群志愿者开展情况说明和疏导爱心市民献血事宜。

  截至当晚,瀚海爱心公益群就有7名志愿者为患者献血。

  爱心无边真情无价

  21时左右,在白城市中心血站的一楼大厅内,排队献血的市民依然没有减少。此时,市中心血站的工作人员仍在岗加班。据悉,当天前来献血的爱心人士约300多人,共采集全血109人,血量35400毫升,机采血小板4人,6个治疗量。

  深夜的市医院妇产科手术室内,在全体参与抢救医务人员的努力下,历经近11个小时的抢救,手术于22时结束,产妇在输入红细胞悬液11800毫升、血浆8550毫升、冷沉淀用量30.5单位、血小板用量5个治疗量后,患者病情得到了有效控制。22时30分左右,出于产妇实际情况需要,医院派出由麻醉科、妇产科和ICU骨干医务人员组成的医疗送护组,于14日2时50分左右将患者送到吉大二院ICU接受治疗。至此,这场抢救产妇冯晓雪生命的惊心动魄之战终于圆满告一段落。

  (来源:白城日报 指尖白城 记者:薄秀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