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12日上午,长春市城区防汛指挥部办公室组织召开长春市城区防汛调度会,长春市气象局副局长杨志东通报了台风“利奇马”的相关情况,长春市城区防汛指挥部副总指挥、长春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王首先,长春市城区防汛指挥部办公室主任金辉对长春市城区防汛布防工作做出具体安排和要求。

  一要提高认识,抓好落实

  各成员单位要立即进入临战状态,坚守底线(不死人,不淹车),密切关注台风动向,按照最不利情况开展布防准备,要加强组织工作,提前周密部署,层层落实责任。

  二要各司其职,加强协作

  要对城区防汛重点隐患部位提前进行再排查、再整改,最大程度消除安全隐患;对所有隐患部位要落实专人值守布防,物资设备提前进场。各城区、开发区要重点对辖区地下室、低洼住宅区、地下车库等查清情况,提前做好人员转移安置工作,确保人员安全;长春市城乡建设委员会要加强在建工地检查、管理和道路积水隐患位置布防;长春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要以雨为令,提前上岗,对积水较深路段果断采取交通管制措施与市政防汛人员一同提醒广大车主避免将车辆停放在低洼处;长春市林业和园林局要及时清理枯枝枯树;督促南湖公园、长春公园、动植物园等具有调蓄功能的景观水体提前进行放流;长春市城市管理局要加强对户外广告牌匾的管理,提前消除安全隐患;长春市人民防空办公室、长春市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要做好出入口防汛管理,防止发生倒灌;其他相关部门要按照各自职责,协调做好城区防汛工作。

  三要加强物资调动,机动增援

  各防汛单位的防汛物资、设备应落实专人调度,就近部署;各防汛机动队伍要提随时待命,按照既定部署提前部置在城区内各重点隐患部位,随时按照指令进行增员。

  四要加强值守和信息报送

  各单位要加强值班值宿,落实领导带班责任制,保持通讯畅通保证防汛信息和各项指令及时上传下达;防汛信息实行归口管理,按要求及时将汛情、险情及处置情况统一上报长春市城区防汛指挥部办公室。

  (来源:长春市城区防汛指挥部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