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筋扎进男子头部 救援过程还原钢筋扎进男子头部 救援过程还原

  7月26日,在长春市安龙泉北侧的一厂房内,一男子在工作中不慎被一根三四米长,直径约6毫米的钢筋刺进头部。所幸,最终在消防和医生的合力救助下,男子顺利进行了手术。29日,长春晚报记者从吉林大学中日联谊医院了解到,目前,受伤男子恢复情况良好。

  消防:第一次剪短钢筋

  长春市消防救援支队二道大队四通路消防救援站政治指导员于良正说,此事发生于26日7时40分左右,“我们是7时44分接到的指挥中心电话,说在安龙泉北侧的一厂房内,一名工人被钢筋刺入了头部。”接到电话后,四通路消防救援站立即出动一辆抢险救援车和5名指战员赶赴现场。

  “我们到达现场后发现,男子左侧太阳穴的位置旁被钢筋刺进,刺进的钢筋有三四米长,受伤的男子当时情绪稳定,神志也很清楚。”于良正说,经过他们了解,受伤男子是在将钢筋放进机器里时不慎受伤的,“他们这个工厂是加工废旧钢筋的,就是在加工的时候发生了意外。”

  根据受伤男子讲述,于良正了解到,钢筋刺进头部的部分有两三公分长,“120急救医护人员到达现场之后,我们立即展开救援。”于良正说,因为钢筋在脑外的长度过长,所以他们要先将钢筋剪断,“我们首先组织了现场的工人对钢筋进行固定,确保在作业时不造成二次伤害,随后,我们在工人们的配合以及在医生的建议下,在距离受伤男子头部40公分左右的地方将钢筋剪断。”于良正说,钢筋被剪断后,男子被120急救车送往了医院。

钢筋被再一次剪短 视频截图 消防提供钢筋被再一次剪短 视频截图 消防提供

  消防:第二次剪短钢筋

  当日8时40分,长春市消防救援支队经开大队浦东路消防救援站接到指挥中心电话称,钢筋刺进头部的男子正在其辖区内的吉林大学中日联谊医院救治,需要他们前往对钢筋进行二次精细剪切。“接到电话时,我们正在训练,随后我们就赶紧带着相关的工具赶往医院。”长春市消防救援支队经开大队浦东路站副站长樊贵阳说,到达医院后他们发现,受伤男子的状态还可以,“他的神志清楚,可以自主走路,刺进头部的钢筋虽然已经经过一些剪切,但还是有些长,男子无法进行检查。”樊贵阳说,经过和医生的沟通,他们决定在距离男子头部13厘米左右的地方对钢筋进行二次剪切。“那个位置是我们沟通之后的最佳位置,既能避免对男子造成二次伤害,又能确保剪切后,男子能顺利进行检查。”

  樊贵阳说,正常情况下,他们切割钢筋都是采用电动角磨机和钢筋速断器,“但是这两个器材的不稳定性和震动都很大,我们担心男子的安全,所以最终决定用相比之下更稳定,震动更小的电动剪切钳。”确定剪切位置后不到两分钟,钢筋就被顺利剪断,“随后,受伤的男子进行了后续治疗。”樊贵阳说,此前,他们也接到过类似的求助电话,“上次我们接到电话时,事发的地点是在工地,当时钢筋都把受伤的人穿透了,所以说也要提醒市民朋友们,在工作中一定要做好防护措施,避免发生意外。”

  医院 一次手术取出

  7月29日,记者联系到了受伤男子的主治医生吉林大学中日联谊医院神经外科主治医师陈卓,据他介绍,目前受伤男子的恢复情况良好,但还需要进行巩固治疗。“那天在急诊也是我接诊的这位患者,当时来到医院时,他说自己头痛剧烈,情绪上也有一些烦躁,但他的神志清楚,也可自主行走。”陈卓说,消防指战员将钢筋剪短后,他们立即为患者检查了头颅3DCT,“CT结果显示,钢筋刺进颅内的长度有2.5cm,颅内有出血,还有很多粉碎的骨片。”陈卓说,在确认患者新冠抗体阴性后,他们立即为患者开通了绿色通道进行了手术。

  “这场手术还是有一些难度的,我们要考虑到拔除钢筋时会不会导致颅内大出血,危及患者生命,术后是否会感染,而且刺进颅内的地方位于颞上回前部,那个位置距离颞上回后部的语言中枢非常近,我们还要考虑到会不会影响到患者的言语功能,此外,患者的肢体活动、认知功能会不会受到影响都是需要我们考虑的。”陈卓说,手术前,医护人员反复为患者进行了消毒。“手术中我们一直有一位医生扶着钢筋保持稳定,手术时,首先以钢筋为中心,小心的切开皮肤和肌肉,暴露出了颅骨后,我们率先清除了颅骨表面少量的碎骨片,将碎骨片清除后我们轻柔地拔出了钢筋。”陈卓说,钢筋被拔出后,他们立即对破口处出血点进行了止血。“止血后,我们又再次清理了残留的碎骨片,随后再次对伤口进行了清洗,并用碘伏和酒精对伤口进行了消毒,随后进行缝合。”陈卓说,整个手术历时2个小时,“手术很顺利,术后患者在ICU进行了观察,后转入普通病房。”陈卓说,目前患者的神志清楚,言语流利,肢体活动良好,“总的来说,患者恢复的挺好的,但还需要进行巩固治疗。”

  (来源:长春晚报 记者:王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