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来,延边州公安局党委面对电信网络诈骗案件“高发低破”的严峻态势,向新型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发起凌厉攻势,并取得了显著战果。

  上半年,延边州公安机关转变理念,重塑电信网络诈骗打防“流程”。根据新型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新发展、新变化,创新建立“州局主导,县市主战、技术支撑,派出所主控、捆绑作业”打防新机制,把打防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作为“重中之重”。在“打”上发力,在“防”上加压,实行属地责任制,做到首接止付、首接初研、首接侦办,形成自下而上系统高效、层级清晰、权责分明的运行机制,在止付挽损、研判分析、攻破案件上赢得先机。公安机关连续打掉了安图“3·10”、珲春“4·1”、龙井“5·29”等6个专案,破获电信诈骗案件85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53名。

  面对新型电信网络诈骗多变形式,以新应新,强化打防“支撑”。全警参战,坚持“全州一盘棋,全警一条心”,打破以往按案值划分管辖权的模式,做到全警统筹、全警关联、全警打击,通过实战检验能力、弥补能力、强化能力,在复盘侦破中提炼类案打法经验,以成熟技战法反哺实战。加强案件信息全要素录入,为串并分析、研判预警、外辖区带破案件提供条件。根据电诈犯罪高发的现实需要,县市公安局全部新组建反诈专业队伍,坚持“共筹、共创、共建、共享”,实现技术支撑一体化。在打击黑灰产业、虚拟身份落地等方面研究战法、建造模型,以反诈研判带动全警参战,提升全警信息化作战水平。

  为让群众了解常见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的类型及作案手法,构筑电信网络诈骗打防防线,延边州公安机关积极开展反电信网络诈骗集中宣传活动,推动“无电信网络诈骗县市区创建”活动,定期全覆盖向全州在网手机用户推送反诈公益短信,通过报纸、电台等媒体,微信公众号、抖音等新媒体平台发放防范提示,深入商场、超市、社区等人员聚集区发放宣传资料。半年来,累计推送短信10余次3万余条,发放宣传册1000余份,现场答疑200余次,受教育群众达2000余人,通过微信群转发5000余次,传播达2万余人, 提升了市民自觉参与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积极性,增强了市民的识别能力和防范能力,营造了良好的宣传氛围。

  延边州公安机关上半年共捣毁电信诈骗犯罪窝点21个,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85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53名,追赃挽损85万元,累计止付涉案资金2300余万元,冻结涉案资金1529万元。

  (延边晨报全媒体记者:陈志文/文 通讯员 李虎俊/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