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

  “云体验”感受非遗魅力

  吉林省“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线上活动丰富多彩

  6月13日是我国“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今年的活动主题是“非遗传承,健康生活”与“文物赋彩,全面小康”。吉林省依托网络平台,围绕传统体育、传统医药和餐饮非遗类项目以及文物保护实践成果,于5月19日至6月13日开展了“吉林非遗购物节”“非遗体验,传承实践”“镇馆之宝”博物馆馆藏推介等丰富的线上活动,让公众足不出户,体验非遗魅力。

  “吉林非遗购物节”是今年吉林省“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系列活动的重要部分。吉林省积极同阿里、京东、拼多多等主流电商对接,为非遗企业、传承人搭建合作平台。而对短期内尚不具备进驻各大销售平台的项目,则通过“吉尚云”线上销售平台免费为传承人开办网店。6月7日起,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吉林省餐饮类非遗项目经营单位纷纷开展了非遗产品线上预订优惠品尝活动。

  “非遗体验,传承实践”数字非遗体验活动从5月19日起,综合制作了72个非遗项目的图、文、音、视作品,在吉林市非遗体验馆公众号等省内各相关新媒体平台轮番推送。6月13日,吉林市举办的吉林省首届非遗武林大会上,通过线上实况直播,12个传统武术项目、88位传承人为观众带来了不同的视觉体验。

  6月8日至13日,吉林市10余家博物馆通过相关线上平台集中展示了镇馆之宝。不仅如此,6月13日,吉林省博物院还通过各大线上平台进行直播,在介绍多个院藏珍贵文物之余,还为观众讲解了如查干淖尔冬捕等吉林非遗民俗。

  精彩纷呈的线上活动令人目不暇接,为了让公众有更好的体验,吉林省在有条件的地区也集中开展了多种形式的线下展示、宣传活动。

  (来源:吉林日报 记者:裴雨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