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通化市与台州粮食部门的交流合作日益紧密融洽,连续三年组织召开了通化大米台州推介会,促进了通化大米与台州市的精准对接。

  通化市拥有肥沃的黑土地、悠久的稻作文化和包容豁达的人文,通化大米具备吉林大米好吃、营养、更安全的核心品质。台州拥有较为完善的物流网络和市场体系,粮食消费需求大、对外依存度高。通化与台州两地粮食产业互补性强,粮食产销具有广阔的合作空间。在两地市政府开展对口合作的背景下,越来越多的通化优质大米进入台州百姓的家庭,更多的粮食企业、经营户去往台州开展长期稳定经营,开设优质大米直营店、专卖店。

  2020年以来,通化市依托省粮储局专家组对通化大米台州直营店和专柜的形象设计、产品包装和服务外延做了进一步规范,尤其是质量可追溯体系标识,让台州百姓了解通化市大米产品从田间到餐桌的各项质量监测指标,进而向台州消费者供应品质良好、质量可靠、食用安全、放心消费的粮油产品。1至5月份,通化大米在台州销售量为2610吨,销售额1780万元。

  为了加快打通“通化-台州”粮食产销对口合作的“最后一公里”,双方建立了不同层面的信息沟通交流机制,及时搜集交换粮食产销、市场行情、仓储物流、政策措施以及新产品、新技术等信息资源,为两市粮食行业改革发展、粮食企业经营提供高效的信息服务。2020年以来,通化市与台州市共签订5800吨异地储备粮代收代储协议,总投资1600万元。预计11月份全部完成收购任务。

  下一步,通化市将加快推进有条件的粮食企业依托台州港口优势,在台州创办优质大米中转基地,辐射周边地市。同时,希望台州粮食企业和种粮大户来到通化承包土地,建立粮食生产基地,成为台州粮食生产“第二个家”。

(来源:通化日报 记者:郭润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