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15日是全国第28个“防治碘缺乏病日”,活动主题是“科学补碘,健康一生”。为持续巩固地方病防治专项三年攻坚行动成果,推动实现《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中碘缺乏病防治有关目标,进一步提高公众对碘缺乏病防治工作的认识,加快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根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关于开展2021年防治碘缺乏病日行动的通知》(国卫办疾控函〔2021〕245号)文件,吉林省卫生健康委和各相关部门在全省范围内组织举办了形式多样的碘缺乏病科普知识宣传活动。旨在通过广泛宣传进一步普及碘缺乏病防治知识,提高广大居民对碘缺乏病危害的认识,保持碘缺乏病防治成果,持续消除碘缺乏病。

  吉林省曾是碘缺乏病流行严重的省份之一,全省各地均不同程度存在碘缺乏危害。近年来,各级政府和卫生健康等部门综合施策,通过实施以食盐加碘为主的防病措施,全省碘缺乏病病情得到了有效控制,居民碘营养缺乏得到了有效改善,全省60个县(市、区)均达到了碘缺乏病消除状态,圆满完成了国家地方病防治专项攻坚行动目标。

  碘是人体新陈代谢和生长发育必不可少的微量营养素,人体缺碘会引起甲状腺肿大、智力下降等一系列严重后果。碘是人体合成甲状腺激素的主要原料,甲状腺激素参与身体新陈代谢,维持所有器官的正常功能,促进人体,尤其是大脑的生长发育,孩子大脑发育从母亲怀孕就开始了。胎儿期和婴幼儿期(1-3岁)是孩子大脑发育的关键时期,如果孩子在胎儿期和婴幼儿期缺碘,会影响大脑正常发育,严重的造成聋哑、智力损伤甚至克汀病等。胎儿所需要的碘全部来自母亲,因此,孕妇碘营养不足会造成胎儿缺碘。如果孕期严重缺碘会出现流产、早产、死产和先天畸形。妊娠期和哺乳期妇女对碘的需要量明显多于普通人群,需要及时补充适量的碘。成年人缺碘可能会导致甲状腺功能低下,容易疲劳、精神不集中、工作效率下降。为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巩固防治成果任重道远,经过多年的防治实践证明,坚持科学食用加碘食盐是持续纠正人群碘营养缺乏的唯一有效途径。食用碘盐是便捷、经济、持续、最佳的补碘措施,自觉地食用碘盐,真正做到科学补碘,精准补碘,实现我国持续消除碘缺乏病的目标,助力健康中国建设。

  今年吉林省宣传活动主会场设在梅河口市,为切实提高防病知识的知晓率和普及率,梅河口市疾控中心开展了走进基层科普宣讲活动。地方病专业人员深入到新华社区育红小学、杏岭镇中心小学、市妇幼保健院直接面对重点人群开展了实地的宣传活动,并为全市16个居民社区设置展板,面向社区居民宣传碘缺乏病防治知识,取得了良好效果。

  5月14日上午,第28届“防治碘缺乏病日”宣传活动主会场设在梅河口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广场,现场宣传活动中设置咨询台、空飘标语、展板,聘请民间演出团表演体贴近百姓生活、喜闻乐见的文艺演出,在欧亚商场电视大屏幕循环播放碘缺乏病防治知识宣传片。梅河口市卫生健康局、梅河口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梅河口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梅河口市商务局、吉林盐业集团梅河口分公司近百名人员参与活动,向在场群众发放宣传资料及宣传品,宣讲碘缺乏病相关知识,解答群众提出的问题。省卫生健康委疾控处、宣传处负责同志,省盐务管理局、省地方病第二防治研究所、省盐业集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同志来到活动主会场参加了现场宣传活动,并前往出租车之家食堂现场调研碘盐供应和使用情况。

  5月15日,在省卫生健康委的统一安排部署下,全省各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联合相关部门同步开展防治碘缺乏病日宣传活动,张贴宣传海报、发放宣传单,接受群众的咨询,解答有关碘缺乏病的防治等有关问题,取得良好的宣传效果。

  科学补碘贵在坚持,政府领导、部门配合、群众参与缺一不可,此次宣传活动突出了防治碘缺乏病日宣传主题,宣传形式灵活多样,进一步提高了广大群众对碘缺乏危害的认识,促进了社会共同参与碘缺乏病防治工作,筑牢群众健康基础,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

  (来源:吉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