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当前冬季疫情防控复杂严峻的形势,为保障群众在疫情期间“菜篮子”“米袋子”“药箱子”质量安全和价格稳定,牢牢守住群众“舌尖上的安全”,长春经开区世纪市场监管所在经开区市场监督管理分局和世纪街道的统筹下,主动出击,积极作为,持续加大对重点领域、重点行业的安全监管力度和防疫检查指导,促市场规范经营、保障食品药品安全、维护市场价格稳定、助力企业正常生产经营。

  连日来,长春经开区世纪市场监管所联合街道执法大队组成监察队伍,对辖区内食品经营者开展了地毯式检查,加强对价格监管,严禁利用节日、疫情之机哄抬物价,保证了辖区内商品价格稳定。此外,加强对辖区内的经营者教育指导,确保辖区内进口食品经营者进入市场监管冷链系统,做到来可追踪溯源,去能掌握流向。

  与此同时,持续加大农贸市场等人员密集场所管控力度,在市场入口设立体温监测点、张贴疫情防控宣传单,要求从业人员及进入市场的消费者佩戴口罩,督促市场业主履行维护市场环境卫生和交易秩序的法定职责,加强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坚持每日开展疫情防控消杀工作。指导餐饮经营单位从业人员必须佩戴口罩,做好场地消杀,督促经营户把好食材原料关,保证经营的食品来源可溯、合法合规。对辖区内49家药店销售“一消两抗”药品登记情况、店内扫码测温等工作开展了不间断全覆盖检查,确保第一时间发现并掌握辖区内是否有异常情况发生。

  此外,世纪监管所对辖区内宾馆可能发生会销行为的地点开展专项检查,向开元颐居酒店、乐东市场、亚泰超市等宣传讲解当前政策,发放强化疫情期间以会议、授课等聚集方式开展营销活动监管的提醒告诫书10份,严防利用会销形式欺骗中老年消费者并可能传播疫情的情况发生。

  辖区内多家浴池、KTV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减少人员密集,主动暂停营业,世纪监管所将持续跟进服务指导,积极开展常态化防疫监管,助力企业减少应疫情带来的影响。

  截至22日,世纪监管所已经指导辖区内49家药店、2家大型超市(欧亚、亚泰)、1家农贸市场(乐东)、1家商业综合体(万豪世纪广场店)在显著位置张贴食品经营者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告知书等各类宣传单近千份,出动执法人员150人次,执法车辆32车次,处理投诉近百件,有效消除了安全隐患,保障了辖区内的市场经营秩序,为保卫百姓生命健康贡献了坚实的力量。

  (来源:长春经开区新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