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进一步做好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龙井市检察院按照省州两级院关于打击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的相关部署,组织开展以“守住钱袋子、护好幸福家”为主题的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月活动。

  龙井市检察院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提升宣传效果。在中国石油龙井分公司,检察官通过法律法规宣讲、宣传材料分享、典型案例讲解、现场答疑解惑等形式,向企业员工宣讲非法集资的法律法规及防范要点。在人流密集的广场和步行街,干警们通过悬挂宣传条幅、摆放宣传展板、发放宣传资料、提供咨询等形式,向广大市民们详细介绍非法集资类诈骗常见的种类、特征,还结合典型集资诈骗、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等案件的发案特点,有针对性地向市民宣传讲解非法集资类诈骗的性质、惯用套路以及识别防范犯罪技巧等知识,并选择贴近群众生活的案例,重点对投资理财信息咨询、网络借贷、房地产、养老、担保等案件高发领域相关政策法规进行宣传解读和警示教育。

  在检察开放日当天,龙井市检察院分管领导、专职检委会委员和各业务部门负责人与民营企业家开展座谈,对民营企业家提出的涉及刑事、民事方面的各种法律问题作出详细解答的同时,还向他们宣传防范非法集资的法律知识,提高企业家防范金融风险意识。

  龙井市检察院在《延边晨报龙井新闻》开辟防范非法集资小课堂专栏,每周定期刊发防范非法集资小知识;“两微一端”平台转发最高检制作的“金融检察微课堂”,广泛宣传非法集资的危害性,阅读量达到2000余次。

  通过短信平台向龙井市手机用户发送防范非法集资短信17万条。检察官还自编、自导、自演防范金融诈骗微视频在微信公众号自媒体专栏《龙检小剧场》上发布,提醒老百姓守住自己的钱袋子,辛苦赚来的血汗钱不要被骗子组团骗走,内容风趣、形式新颖,起到了很好的宣传效果。

  (来源:吉林省人民检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