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一个企业来说,产业经营和资本运作,就像一辆车的两个轮子。只有产业经营,企业只能单轮滚动发展。加上资本运作,企业就可双轮驱动,高速腾飞。

  企业如何实现资本运作?上市无疑是与全国资本市场对接的最快和最有效的途径。

  2021年12月23日,长春新区举办“北交所”上市及金融政策解读培训会,长春新区金融办对企业上市相关扶持政策进行宣讲,来自东北证券、北京德恒律师事务所、北京兴华会计师事务所的专家们分别就北交所上市路径及审核流程、北交所重点关注的法律问题、北交所申报财务问题及解决方案等主题为吉林省永利激光科技有限公司等16户新区企业做了分享,加深新区企业对北交所企业上市挂牌政策的理解,加强企业上市挂牌服务保障,推动创新型中小企业提质增效。

  2021年12月28日,长春高新区科技企业上市挂牌专题讲座活动在海创汇长春创新中心成功举办,主讲老师面向区内有上市潜力的优质企业就资本市场创业板、科创板、新三板及吉交所上市挂牌相关内容及优惠政策进行宣传讲解,重点挖掘区内有上市潜力的企业,培养上市种子公司,打开企业融资新思路,拓宽企业融资渠道,为企业上市答疑解惑……

  长春新区始终把金融作为创新驱动发展的三大要素之一重点发展,坚持“产业为肌体,金融是血脉”的理念,以金融服务为科技成果转化、创业孵化、中小企业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为鼓励企业走向资本市场,长春新区建立健全协调推进机制,不断完善企业上市培育体系,与东北证券签署了全面战略合作协议,组建了长春新区资本市场服务团,整合证券公司、投资基金、律师事务所和会计师事务所等专业机构,深度培育优质企业;深入推进与上交所合作,与上交所共建了科创企业培育中心,并建立了紧密的人员交流机制;依托上交所资本市场服务基地、资本市场服务团等上市服务平台,开展了10余次上市路演、集中培训和“一对一”问诊服务。2021年,长春新区企业上市数量持续增长,成功推动中邦环境、英利汽车和百克生物三户企业完成上市,目前,新区上市企业12家,占全省的26%,全市的33%。

  企业加速度走向资本市场、企业家思想转变如此之快、积极性如此之高,这与长春新区的强力推进和高度重视密不可分。

  2021年3月,长春新区出台了《长春新区金融服务提升行动15条措施》,在金融领域实施企业上市倍增、金融要素集聚、融资渠道拓展、服务提升和金融环境优化五大工程,推出15项具体行动措施,进一步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优化长春新区金融领域营商环境。新区还修订了《长春新区支持金融集聚推动实体经济发展若干政策》,重点提高了上市奖励额度,将企业主板上市奖励由200万元提升到了300万元;推出了金融惠企政策“免申即享”,主动将政策兑现服务前置,做到符合条件的企业无需申报直接享受政策,由“企业上门找政策”变为“政府上门送政策”,累计以免申即享形式发放补贴资金680万元。

  2021年,长春新区创新开展了“金融集市”系列融资活动,新区金融办联合银行、保险、担保、股权投资基金和科技金融服务中心、技术交易市场等多家金融机构,为企业提供银企对接、政策解读、股权投资等多种金融服务,全年累计开展7场金融集市活动,23家金融机构和400家企业在线上、线下开展融资对接,帮助企业获得授信18.23亿元。同时,长春新区与吉林银行合作推出“新金贷2.0”升级版和“长白慧谷人才贷”两款创新金融产品,进一步加大新金贷的产品灵活度,满足新区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的金融需求。

  一池活水引春来,长春新区将以实际行动和务实举措为企业提供坚强的金融服务,为企业上市“保驾护航”,助力企业获得更为强劲的发展动力,拥有更加广阔的发展平台。长春新区企业拥抱资本市场、扬帆广阔“蓝海”的春天已经到来。

  (来源:长春新区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