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5日晚18时许,吉林省白河森林公安局光明派出所接到群众报警求助电话称,一位年过八旬的老人于9月15日中午上山采蘑菇时,与同行女儿走散,至今未归,希望森林公安机关帮助寻找。因走失地点位于长白山北坡茂密的原始森林中,且昼夜温差达15摄氏度以上,老人年岁已高且走失已达5小时,如不及时找到极有可能发生意外,白河森林公安局政委袁云峰、副局长刘茂伟立即组织白山、天池、光明派出所、森侦大队,警务保障室等部门出动50余警力上山搜救。 

  到达现场后,经询问家属得知,走失人员为于某,男,现年85岁。9月15日中午与女儿前往白河林业局光明林场二道干线5公里叉线内采蘑菇时走失。民警立即启动搜救预案,与走失老人家属兵分三路,在漆黑泥泞的山林中展开搜救。第一组民警在于某走失地点采用鸣警笛,燃放烟花等方式进行搜救,其余民警和家属分成两组在走失地点附近展开拉网式排查。民警克服视线不良、通行条件差等重重困难,于当日20时许,成功将老人找到,经检查老人身体状态良好。 

  经了解得知:当日于某与女儿进山采摘蘑菇后欲返回时,女儿去取采好的蘑菇,让其在原地等待。老人在附近转了转之后感到有点累,就躺在草丛中想休息一会儿,没想到竟然迷迷糊糊睡着了。当老人在睡梦中醒过来后发现找不到女儿了。天色渐渐黑了下来,老人辨不清方向,找不到回家的路,就一直在附近等待家人前来寻找。正当老人又冷又饿一筹莫展之际,忽然听见远处传来警笛的声音,并看到了燃放的烟花,就顺着烟花燃放的方向前行并呼救,被赶来的民警找到。民警对老人的身体状况进行初步检查发现并无大碍后,将其安全的移交给家属。老人家属激动地对民警说:“感谢人民警察,你们辛苦了!”警方提示,对于年岁已高的老年人要加强陪护,尽量不要单独将其留在山林中,以防不测。

  (来源:延边森林公安局 李玉佐、张蔷、于海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