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22日,大图们倡议(GTI)第十九次政府间协商委员会部长级会议在吉林长春举行,来自GTI成员国中国、蒙古、俄罗斯和韩国代表团参会,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率中国代表团与会,吉林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吴靖平出席会议并致辞,在“绿色、包容、可持续的东北亚发展”对话会上做主旨发言。

  会议围绕“联通发展机遇,建设开放型东北亚经济圈”主题,就深化区域贸易投资务实合作、推动东北亚区域经济一体化、促进区域包容性增长等进行了充分讨论。会议还举行了“开放的东北亚贸易投资”“绿色、包容、可持续的东北亚发展”和“联通的东北亚基础设施”三场对话会。会议发表了《长春宣言》,强调GTI作为各国中长期战略汇合平台的积极作用,重申各方共同构建自由开放的区域贸易投资环境的承诺。

  王受文强调,新中国成立70年,特别是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做出不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战略部署。中方愿继续与GTI各成员国加强各自发展战略的对接,推进务实合作,使本地区人民共享GTI合作成果,开创东北亚地区更加繁荣的未来。

  吴靖平在致辞中充分肯定大图们倡议合作机制的地位作用,简要介绍了吉林省参与图们江合作的主要工作和取得的成绩。就发挥老工业基地、国家重要商品粮基地、沿边近海、生态资源、科教人文五大优势,进一步推进东北亚区域合作提出积极意见。在参加绿色、包容、可持续的东北亚发展分会上,吴靖平围绕共同建设经济繁荣、环境优美、文明互鉴、民心相通、惠及当代、泽被后世的东北亚提出加强绿色产业、互联互通、高新技术、人文交流等四点合作建议。

  大图们倡议成立于1992年,是东北亚重要的次区域合作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