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8日,龙井第十一届“中国朝鲜族农夫节”系列活动“朱德海杯”中国朝鲜族摔跤比赛将在龙井市智新镇胜地村展开精彩角逐。

  摔跤在我国有着悠久的历史,是各族人民喜闻乐见的一项竞技运动。朝鲜族摔跤有着自己独特的比赛形式和文化特色。

  朝鲜族摔跤一般分为儿童、少年、壮年三个级别比赛,由少年摔跤开场。比赛双方穿上特制的摔跤服,右腿上扎一束白带子,各自将左手套进对方的带里,右手抓住对方的腰带。比赛时,双方各右膝跪地,左膝弯曲,右手搂住对方左肩,从背后抓住对方腰带,左手紧抓对方腿带。裁判员发令后,双方同时迅速站起,猛摔对手。无时间限制,以摔倒对方为胜。一般采取三局二胜制,经过多局较量后决出获胜者。

  为了鼓舞摔跤选手的士气、活跃赛场气氛,决赛前先将比赛的奖品—披红挂彩的大黄牛,绕场一周,并拴在场边等待新的主人——冠军获得者,比赛双方的亲朋好友和观众为选手呐喊助威,边歌边舞,热闹非凡。比赛结束时,获胜者牵着他赢得的大黄牛在锣鼓声中绕场一周,接受人们的喝彩。

  延边州素有“摔跤之乡”的美誉,每逢端午节或中秋节,四方摔跤手云集,争夺锦标,由于摔跤比赛非常精彩,奖品也是别具一格——获胜者可以获得一头大黄牛作为奖励,每年的朝鲜族摔跤比赛参赛选手们都十分踊跃,也会吸引众多群众前来围观,场面特别热闹。

  (来源:龙井市委宣传部)